暂无相关图片

阿苯达唑导致复发性急性中毒性肝炎1例报告

2018-03-29

译者 沧海一叶舟

某些药物可特异性的引起急性中毒性肝炎。阿苯达唑为常用的广谱体内驱虫药物,一般认为该药十分安全。阿苯达唑可导致无症状的短暂肝酶异常,但急性中毒性肝炎非常罕见。

本研究报道了阿苯达唑导致的复发性急性中毒性肝炎患者1例。患者为47岁女性,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单次服用阿苯达唑后,出现复发性急性中毒性肝炎。患者表现为厌食、呕吐和黄疸症状。对于诊断,患者可排除其他原因导致的急性肝炎。Roussel Uclaf因果关系评估量表(RUCAM)得分为10,意味着高度怀疑药物性肝损伤。2个月内,患者的所有病理检查结果均恢复正常。

研究结果及结论:阿苯达唑导致中毒性肝炎的文献报道很少,成人中,由阿苯达唑导致的复发性急性中毒性肝炎更是少见。作为临床医师,应当了解阿苯达唑这种罕见但可能出现的严重副作用。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56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