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左氧氟沙星引起药物性肝损伤1例报道

2018-03-29

译者 沧海一叶舟

左氧氟沙星为广谱抗生素,临床上也经常应用。药物性肝损伤是左氧氟沙星已知的但不常见的并发症。本研究报道了一例应用左氧氟沙星后出现转氨酶严重异常的患者。

该患者为一名30多岁的年轻男性,既往有哮喘、慢性酒精中毒、甲基苯丙胺滥用(IVDA,一种中枢兴奋药物)和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IDDM)病史,因企图自杀送至医院急诊。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右前臂有软组织感染,局部取分泌物培养物后,给予静脉克林霉素治疗。患者培养结果为革兰氏阴性杆菌阳性,最终显示为缺陷短波单孢菌。于是停用克林霉素,开始应用左氧氟沙星治疗。患者在给予左氧氟沙星后,检查肝功转氨酶水平,结果显示几天内患者的转氨酶水平升高了近50倍。由于担心为药物引起的肝毒性,停用了左氧氟沙星。停药后,患者的转氨酶水平迅速下降,且没有发现其他可引起转氨酶升高的病因。

因此,临床医生应注意,左氧氟沙星在某些罕见情况下可以诱发肝损伤。若有患者最近服用左氧氟沙星后出现了急性肝损伤,临床医师需考虑到左氧氟沙星导致的肝损伤的可能性。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52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