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microRNAs(尤其MiR-122)可作为诊断药物性肝损伤的新型血液学指标

2017-12-28

译者 沧海一叶舟

药物性肝损伤(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DILI)是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对患者、临床医师和制药企业造成了很大困扰。快速而准确的检测DILI,对病人的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也有利于临床前期的药物研发和风险评估。

MicroRNA(miRNA)为一种小的内源性非编码RNA分子,在细胞分化、生物发育及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将miRNA作为疾病诊断的新生物学指标,药物作用的靶点,从而为疾病诊断和治疗提供一种新的方法。至于DILI,在目前的血液学诊断标准(如转氨酶、胆红素及白蛋白水平)基础上,miRNA为DILI的诊断提供了一种新颖的血液学标志。

研究发现,传统血液指标存很多缺点,miRNA尤其是miR-122在预测DILI方面较传统血液指标,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此外,miRNA还可以作为DILI进展程度及肝内损伤部位的潜在标志物。总之,与目前DILI的生物学指标相比,miRNAs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不同miRNA的组合指标甚至可以预示DILI的肝内损伤位置和疾病进展。很多DILI相关miRNA的研究文献支持这一结论,有利于最终将miRNA作为诊断DILI的新型血液学标志物而引入临床。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23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