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非诺贝特所致罕见肝损伤患者病例分析

2017-11-23

译者 沧海一叶舟

非诺贝特是一种常用的血脂调节及抗动脉粥样硬化性药物,其肝毒性较少见,用药时建议常规监测肝功能。

本研究回顾分析了药物性肝损伤(DILI)研究中纳入的非诺贝特所致肝损伤(DILI)病例,旨在分析7例非诺贝特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的临床表现、肝脏组织病理学和病情转归情况。

研究结果显示:1229例确诊的DILI(药物性肝损伤)患者中有7例(0.6%)由非诺贝特所致。平均年龄43(37-61)岁,4例患者发病潜伏期较短(5-8周),其余3例则较长(18-56周)。化验检查结果提示为肝细胞、混合性和胆汁淤积性肝损伤,6例患者有黄疸表现。有4例患者住院治疗,2例患者治疗期间因延迟停药,病情较重;1例行肝移植治疗,1例出现慢性肝衰竭并死亡。4例患者行肝活检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肝损伤类型各不相同。遗传学研究显示,3例患者中存在罕见的HLA-A * 33:01等位基因。

研究结论:应用非诺贝特后出现肝损伤,患者发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肝功化验指标升高,病理学类型多样。大多数患者为自限性肝损伤,可自行恢复,但病情严重甚至死亡的患者也有发生可能,尤其是延迟停药者。非诺贝特治疗期间,如果患者出现黄疸或异常化验检查,建议立即中断治疗。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1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