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雷帕霉素(Sirolimus)

【西药】



简介

雷帕霉素是一类具有强效免疫抑制活性的大环抗生素,可单独使用或配合其他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预防器官移植后出现的细胞排斥反应。雷帕霉素治疗可导致血清酶轻微升高,极少情况下导致明显的胆汁淤积型肝损伤。

背景

雷帕霉素是一种强效免疫抑制性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特别是能够抑制T细胞及细胞免疫反应。与他克莫司和环孢霉素一样,雷帕霉素可与相同的细胞内受体结合。但不同的是,他克莫司和环孢霉素抑制磷酸酶,而雷帕霉素阻止“哺乳动物类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后者可中断多种细胞因子和包括IL2在内的生长因子的信号通路。其结果是抑制T细胞的活性。雷帕霉素于1999年在美国批准上市,目前适用于预防器官移植后出现的器官排斥反应,可单独使用或配合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或皮质类固醇使用。雷帕霉素(商品名:雷帕鸣(Rapamune))为片剂(1和2 mg)和口服溶液(1 mg/mL)。服用速效剂量后,成年人一般维持剂量为2 mg(~1 mg/m2),每日一次。雷帕霉素的肾毒性比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低。常见副作用包括焦虑、虚弱、抑郁、头晕、头痛、肠胃不适、口腔或咽喉溃疡、水肿、骨髓抑制和皮疹。

肝毒性

接受雷帕霉素治疗的部分患者血清酶升高,但该异常一般为轻度无症状反应,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雷帕霉素使用引致胆汁淤积型肝炎的病例极少,但因此引致的明显肝损伤的临床症状尚未明确。肝脏移植后使用雷帕霉素治疗较常出现肝动脉血栓形成,但其中的关系仍有争议。

损伤机制

雷帕霉素大部分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 (CYP 3A4)进行代谢,药物间相互作用比较常见。雷帕霉素可能妨碍伤口愈合,这也是雷帕霉素治疗中干动脉血栓形成频率升高的常见原因。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雷帕霉素肝损伤一般为轻度暂时反应。症状可自愈或于调整剂量或停药后消失。雷帕霉素尚未被认为会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或胆管消失综合征。雷帕霉素与其他预防移植后排斥反应的药物之间似乎不存在肝损伤交叉敏感性。


器官移植药物
环孢霉素 依维莫司 他克莫司 霉酚酸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