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齐留通( Zileuton)

【西药】



简介

齐留通为一种5-脂氧酶抑制剂,可抑制白三烯途径的抗炎抑制剂。数例临床治疗表明,齐留通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因此禁止用于治疗患活动性肝病的患者。

背景

齐留通为5-脂氧酶抑制剂。5-脂氧酶可将花生四烯酸转化为白三烯A4,有效调节炎症级联反应,是激发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重要炎性介质。齐留通可有效减缓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症状。1996年,美国FDA正式批准使用齐留通。目前,齐留通主要用于成年人及12岁及以上儿童哮喘的预防和长期治疗。齐留通(商品名:Zyflo),为片剂,标准规格为600 mg。推荐服用剂量为每日两次,每次600至1200 mg。齐留通常见副作用包括:消化不良、恶心、腹部不适、腹泻、头痛、失眠、风疹。

肝毒性

上市销售前调查发现,临床治疗中齐留通可能导致轻中度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大型前瞻性研究表明,服用齐留通至少一年的患者组中,1.9%的患者出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增加量达到正常上限三倍以上的现象,而服用安慰剂组中仅0.2%的患者出现上述情况。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的升高一般为暂时性的,无临床症状,短时间内即恢复正常水平。但是,部分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的患者出现肝损伤症状(头晕、恶心和腹痛)。个别患者出现明显的临床肝损伤,并伴有黄疸。上述症状的典型初发期为服用齐留通后的4至8周内,但也有患者服用齐留通六个月后才出现上述症状。出现黄疸症状的患者,血清酶增加,表明肝细胞受损。免疫超敏和自身免疫症状并不显著。上述症状消退迅速,一般在1至2个月内消退。重新服用该药情况未见报道。采用齐留通治疗的过程中,血清酶经常升高,因此建议监控血清转氨酶-水平并禁止使用齐留通治疗患活动性肝病的患者。

损伤机制

齐留通导致肝损伤的机制尚不清楚,但体外研究表明齐留通的活性代谢产物将通过共价键与胞内蛋白结合,妨碍细胞功能。因此,最大的可能性是代谢物活性中间体导致肝损伤。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治疗过程中,血清转氨酶中的血清含量增加。当治疗停止后,血清含量即迅速恢复至正常水平(一般1至4周后)。临床肝损伤恢复速度则偏慢。多数因齐留通导致的肝损伤患者可自愈。但应特别注意,若未及时停药,有可能导致肝功能严重受损或肝功能衰竭。药物再激发可能会导致病情复发,应予以避免。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平喘剂
黄嘌呤衍生物 孟鲁司特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 扎鲁司特 北塔-2肾上腺素拮抗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