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低分子量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s)

【西药】



简介

低分子量肝素依诺肝素、达肝素钠和亭扎肝素是天然肝素的纯化碎片,具有抗凝活性,用于治疗高风险人群的静脉血栓。低分子量肝素在治疗过程中可使血清酶含量升高(通常为无症状的),并在停药后迅速消失;并未发现临床症状明显的特异性的急性肝中毒的症状。

背景

低分子量肝素由猪小肠或牛肺等天然肝素制备而来,即大天然肝素分子(分子量不一,平均约为15,000道尔顿)通过受控解聚作用变为较小的碎片,并通过分馏法得到具有生物活性的同质肝素碎片(分子重量在2,000-9,000道尔顿之间,平均为4,000-5,000道尔顿)。低分子量肝素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更佳,副作用更少,可用于日常治疗和门诊使用。与标准肝素相比,低分子量肝素因为分子量较低,抗凝作用起效更为缓慢,但是抗凝作用更易维护和控制。与标准肝素类似,低分子量肝素的作用机制在于通过结合抗凝血酶III,抑制包括凝血酶和因子IX在内的活性凝血因子。适应症:适用于预防高风险人群(如术后或夹板固定期间)的深静脉栓塞、(和阿司匹林合用)预防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缺血性并发症以及(与华法林合用)有效治疗深静脉血栓(无论是否伴有肺栓塞)。

依诺肝素于1993年批准上市,是在美国批准上市的首批低分子量肝素(平均重4,500道尔顿),主要为溶液剂(有安瓶和鸣管等多种剂型),有多种仿制药,商品名为Lovenox。达肝素钠(平均重5,000道尔顿)于1994年在美国批准上市,为溶液剂(有单瓶或多剂量瓶),商品名为法安明(Fragmin)。亭扎肝素(平均重4,500-5,500道尔顿)于2000年在美国批准上市,限制性适应症较多。亭扎肝素为多剂量瓶注射液,商品名为Innohep。低分子量肝素的给药方案因产品类型、浓度单元(mg vs 抗因子IX IU)和适应症而异。一般为每日一次,连服7至14天。高风险情况(例如癌症化疗阶段可能有患上静脉血栓的高风险)有时需要长期治疗。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疲劳、头痛、消化不良、恶心、出血、瘀斑、皮疹和荨麻疹。

肝毒性

4%至13%的接受低分子量肝素治疗的患者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但升高幅度达正常上限值5倍以上的情况不常见,主要出现在接受高剂量治疗的患者中。血清转氨酶升高通常出现在用药后的3至7天内,通常幅度不大、无症状、且停药后可迅速康复。剂量增加后,血清转氨酶含量可升高。有时,即使按原剂量服用的情况下也会康复。肝损伤是否会因重新服用药物重复发作尚无定论,相应临床症状亦不明确。目前尚不明确不同低分子血清酶升高的相对速率。当前所有产品均会出现血清酶升高的情况,但速率可能低于标准肝素。无论是标准肝素还是低分子量肝素,均无临床症状明显的异质急性肝损伤的可信病症。

损伤机制

与标准肝素一样,低分子量肝素可能对肝细胞有直接的毒副作用,所以在使用肝素期间经常引起肝酶升高,特别是在高剂量情况下。低分子量肝素导致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知,但可通过动物模型再现。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因低分子量肝素治疗而出现的血清转氨酶异常通常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出版文献中尚无可信病例证明低分子量肝素治疗导致临床症状明显或重度急性肝损伤。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凝剂
抗血小板药物 磺达肝癸 达比加群 肝素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