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那他珠单抗(Natalizumab)

【西药】



简介

那他珠单抗是一种作用于人体α4整合素的单克隆抗体,可有效抑制免疫活性,用于治疗严重炎症性肠病和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症。那他珠单抗较少引起特异性急性肝损害,也极小可能引起乙型肝炎再活动。

背景

那他珠单抗是一种人鼠α4整合素嵌合单克隆抗体,能够与白细胞中的细胞粘附分子强烈结合,从而阻止白细胞迁移至炎症部位。通过抑制α4整合素活性,从而调节自身免疫疾病中激活的炎症通路。那他珠单抗于2005年在美国批准使用,当前的适应症包括克罗恩病和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症。那他珠单抗能够改善多发性硬化症患者的视力和运动机能,以及减轻克罗恩病患者的炎症、症状和减少复发。自那他珠单抗广泛应用后,发现与几例进行性多灶性白质脑病(PML)(一种因神经细胞中的JC病毒再激活引起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发生有关。由于该严重并发症(致命性高),那他珠单抗使用受到限制,需经过全面评估风险、仔细监测和报告相关信息,方可使用。那他珠单抗(商品名:Tysabri)为安瓿剂(15 mL),剂量为300 mg。推荐剂量为300 mg,静脉注射,每四周一次。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头痛、疲乏和输液反应。那他珠单抗也会引起免疫抑制,从而增加人体对重症病毒和细菌感染的易感性。

肝毒性

大型临床试验显示,接受那他珠单抗治疗的患者平均5%血清转氨酶会升高,接受安慰剂组患者比例虽然相似(约为3%),但略低。尽管目前尚无那他珠单抗造成肝损伤的个例报告,但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不良事件报告系统中,至少报告59例肝损害病例。在总结6例那他珠单抗引起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害病例系列报道中,所有患者都出现了黄疸。4例患者在首次注射那他珠单抗后出现肝损伤,其他2例肝损害分别出现在5个疗程和12个疗程后。5例患者肝损害类型为肝细胞型,1例为胆汁淤积型。数例患者伴随自身抗体出现,并接受皮质类固醇治疗(病例1)。但自身免疫特征并不显著,免疫超敏表现(发热、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未报告。临床病例肝损害为中度,无患者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发展为慢性肝损害及胆管消失综合征。那他珠单抗会引起免疫抑制,从而造成细菌和病毒感染,但有趣的是,尚未报告肺结核或乙型肝炎再激活。尽管如此,鉴于那他珠单抗的作用机制,应将其作为上述疾病再激活的潜在原因。

损伤机制

那他珠单抗引起的肝损害机制可能是免疫介导的,进而影响白细胞功能。作为单克隆抗体,那他珠单抗与其他蛋白质相同,经细胞内吞作用吸收,代谢为氨基酸。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那他珠单抗的肝毒性程度通常是中度,停止注射用药后可逆。已报告肝损害短时间内复发和更严重的病例。目前尚无那他珠单抗与其他单克隆抗体或免疫调节药物间的肝损害交叉敏感性信息,但至少报到了一例多发性硬化症因β干扰素治疗出现肝损害。其他用于治疗自身免疫疾病的免疫调节单克隆抗体包括阿达木单抗、帕妥珠单抗和英夫利昔单抗。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风湿药
来氟米特 金制剂 羟氯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