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七氟烷(Sevoflurane)

【西药】



简介

七氟烷是最常用的挥发性麻醉剂,特别适用于门诊手术麻醉,安全记录十分良好。极少数个案报告显示七氟烷可能引起重度急性肝损伤,拟似氟烷性肝炎。

背景

七氟烷是一类广泛应用的麻醉剂,起效快,分布也快,且对气道无刺激作用,因此既可用于诱导麻醉,也可用于维持麻醉效力。七氟烷于1995年在美国批准上市。七氟烷给药必须由经过适当培训且具有相关资格的麻醉师或麻醉护士在受控条件下进行,一般浓度为2%-4%(含氧)。

肝毒性

前瞻性系列血液检测显示,大型手术后1-2周内患者血清氨基转移酶水平暂时性轻微升高。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超出10倍正常值上限值的情况极少见,提示肝毒性严重。七氟烷引起临床明显的急性肝损伤很少见,文献中仅有个别病例报告。肝损伤的标志是,手术后2-21天内血清氨基转移酶水平急剧升高(5-50倍),出现黄疸。碱性磷酸酶和γ-谷氨酰转肽酶水平通常轻微升高。患者出现黄疸前1-2天,常有发热,并可能伴有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急性肝损伤可呈自限性,4-8周内自愈,但也可能十分严重并引起急性肝衰竭。一个很重要的危险因素是患者先前使用过卤化类麻醉剂,尤其是在使用上述麻醉药后曾罹患氟烷性肝炎或不明原因的发热和皮疹。手术和麻醉后急性肝损伤的鉴别诊断有时比较困难,因为七氟烷诱发的肝炎其临床特征与休克或缺血、脓毒症、药物诱导性肝损伤的其他特异质性表现,以及急性病毒性或疱疹性肝炎相似。

损伤机制

七氟烷引起肝毒性的机制据推测可能与氟烷类似,与代谢生成的活性中间产物有关。七氟烷小部分经肝微粒体药酶CYP 2E1代谢生成活性中间物三氟乙酸(TFA),该代谢物可与多种胞浆内蛋白质结合形成具有免疫原性的加合物。TFA加合物可诱导应用七氟烷的患者体内形成抗体,正如氟烷肝中毒那样;这种抗体也可见于一部分处于挥发性麻醉剂环境下的医护人员体内。

转归和管理

肝损伤的严重程度可为轻度、暂时性、无症状性、不伴其他肝损伤证据的氨基转移酶升高,或自限性、有症状的急性肝炎样反应,或严重的急性肝衰竭。严重程度和预后与患者年龄有一定相关性,在老年人中较严重,而在儿童中较轻微和不常见。肥胖症既是促加重因素,也是临床后果的预测因子。尚无应用七氟烷引起慢性肝损伤的病例报告。因七氟烷引起肝炎的患者,应注意避免使用其他氟化烃类麻醉剂,如氟烷、安氟醚、异氟烷或地氟烷。


卤化麻醉剂
安氟醚 异丙酚 地氟烷 氟烷 异氟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