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安氟醚( Enflurane)

【西药】



简介

安氟醚是常用的挥发性麻醉剂,安全性极佳。安氟醚引起氟烷类似肝炎的严重急性肝损伤病例报告已出版,但数量较少。

背景

安氟醚是一种应用极广的麻醉药,但随着近期新型的呼入式麻醉剂上市,使用频率有所降低。安氟醚起效慢,因此大部分用于在其他药剂之后给药维持麻醉效果。安氟醚给药必须由经过适当培训且具有相关资格的麻醉师或麻醉护士在受控条件下进行,一般浓度为1.5%至4%(含氧)。

肝毒性

前瞻性序列血液测试证明,大型手术和麻醉后1至2周内患者血清转氨酶含量轻微升高。丙氨酸转氨酶水平超出正常值上限十倍,属于极度不正常范围,表明肝毒性严重。安氟醚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严重肝损伤病例较罕见。肝损伤的特点是,手术后2-21天,血清转氨酶含量急剧升高(5-50倍),患者出现黄疸症状。通常情况下,碱性磷酸酯和γ-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将会微量升高。患者出现肝损伤前一两天,会有发热症状,可能伴随着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急性肝损伤可能具有自限性,4至8周后自愈,但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一个很大的风险因素是患者先前使用过卤化类麻醉剂,尤其是病历显示,患者在使用上述麻醉药后患上氟烷性肝炎或不明原因的发热和皮疹。

损伤机制

安氟醚引致肝毒性的机制可能与氟烷类似,与安氟醚代谢生成的活性中间物有关。安氟醚小部分经肝微粒体药酶CYP 2E1代谢生成活性中间物三氟乙酸(TFA),该代谢物可与多种胞浆内蛋白质结合形成免疫性加合物。TFA加合物可诱导患者体内形成抗体。出现安氟醚及氟烷肝毒性的患者体内及部分处于挥发性麻醉环境下的医护人员体内均可发现该种抗体。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肝损伤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暂时性转氨酶升高(无症状或其他肝损伤征象)、自限性急性肝炎类似反应症状、急性严重的肝功能衰竭。严重程度和预后与患者年龄有一定关联度,在老年人中较严重,而在儿童中较轻微和不常见。肥胖症可同时作为诱因和预后因子。尚无使用安氟醚引致慢性肝损伤的病例。因安氟醚引致肝炎的患者应注意避免使用其他氟化烃类麻醉药剂,如氟烷、地氟烷、异氟烷或七氟烷。


卤化麻醉剂
地氟烷 七氟烷 异丙酚 异氟烷 氟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