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氟他胺(Flutamide)

【西药】



简介

氟他胺是一种非甾体类抗雄激素药物,通过与靶组织(包括睾丸、前列腺、皮肤和毛囊)细胞内的雄激素受体结合起作用。氟他胺经常引起血清转氨酶含量轻微升高,同时许多急性肝损伤病例(大部分严重,甚至致命)被发现与氟他胺有关。

背景

氟他胺属于人工合成的抗雄激素药物,通过竞争抑制睾酮和双氢睾酮与细胞内的雄激素受体结合,从而抑制内源雄激素。氟他胺于1989年在美国批准用于治疗前列腺癌,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氟他胺的抗雄激素作用也可用于治疗男性和女性的雄激素过多症,包括粉刺、多毛症和良性前列腺增生。因为氟他胺具有潜在的高肝毒性,不推荐使用其治疗恶性疾病之外的病。氟他胺的适应症目前限于与LHRH拮抗剂(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如亮丙瑞林和戈舍瑞林)配合治疗前列腺癌。氟他胺仿制药(商品名:Eulexin)为125 mg的胶囊剂。通常剂量是250 mg,每日两次或三次,通常配合其他抗前列腺癌物理疗法,如睾丸切除术或LHRH类似物。氟他胺的常见副作用包括皮疹、困倦、焦虑、男性乳房发育症和性欲减退。

肝毒性

长期接受氟他胺治疗的患者有62%会出现血清转氨酶微量升高,但显著升高(升至正常值上限的五倍以上)的比例仅为3%至5%。多数血清酶含量异常具有短暂性,无症状,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但是,0.1%至1%的患者出现急性肝损伤,伴有临床症状和黄疸,情况严重者症状持续时间长,甚至可能致命。发病期从1到10个月不等,平均为3个月。过敏症状和自身抗体较罕见。肝酶升高大部分表现为肝细胞损伤,但是也存在大量胆汁淤积和混合型(胆汁淤积和肝细胞损伤)病例。许多出版物指出氟他胺会引起肝功能衰竭,患者需进行急诊肝移植,或死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MedWatch项目在氟他胺上市前五年的时间内报告了20例死亡病例。死亡病例出现在治疗多毛症或分次的儿童和年轻女性中(病例1)。推荐在接受氟他胺治疗的开始阶段定期监控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含量,尽管如此,仍然出现了症状明显的死亡情况。肝损伤出现突然,且在停止使用氟他胺后仍持续几周。

损伤机制

氟他胺导致肝损伤的机制尚不清楚。氟他胺经肝脏大量代谢,普遍的观点是氟他胺会由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 3A4)代谢为有毒的中间物。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氟他胺肝毒性的致死率相当高,尤其是老年人及出现肝细胞损伤的情况。通常情况下,停止治疗后1至2周内,肝损伤开始恢复。严重的病例中,肝损伤可能进一步恶化,从而引致低白蛋白血症、水肿、腹水、肝性脑病和凝血病。部分因接受氟他胺治疗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患者成功进行了肝移植。但由于潜在的前列腺癌,患者有时不会考虑肝移植。尚未发现氟他胺引起的慢性损伤,但也有可能是患者氟他胺损伤长期随访极少所致。重新服用氟他胺通常会导致肝损伤复发,应予以避免。尚未发现换用其他雄激素(比卡鲁胺或尼鲁米特)引起肝损伤的病例,但几位患者从氟他胺换用为环丙氯地孕酮后肝损伤复发。


抗雄激素
比卡鲁胺 尼鲁米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