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比卡鲁胺( Bicalutamide)

【西药】



背景

比卡鲁胺是一种口服非甾体类抗雄激素药剂,结构类似于氟他胺和尼鲁米特。比卡鲁胺通过与细胞内的雄激素受体结合,完全抑制敏感组织的内源雄激素的作用,包括睾丸、前列腺、乳房、皮肤和下丘脑。比卡鲁胺于1995年比卡鲁胺在美国获准上市。目前适用于配合联合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LHRH)类似物治疗前列腺癌,例如亮丙瑞林和戈舍瑞林。比卡鲁胺(商品名:康士得(Casodex))通常为50 mg仿制药片剂。推荐每日剂量为50 mg,每日一次。比卡鲁胺的常见副作用包括疲劳、困倦、焦虑、男性乳房发育症和性欲减退。

肝毒性

约6%的患者经过比卡鲁胺治疗可能出现短暂性轻度血清转氨酶水平上升,并无临床症状。比卡鲁胺引起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含量上升的频率和高度比氟他胺少。只有极少数病例报告比卡鲁胺治疗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可能是因为比卡鲁胺比起氟他胺来说本身具有较少的肝毒性,或全球适用范围较小。西班牙药物警戒研究显示,总共有11个病例报告患者因使用比卡鲁胺出现肝毒性,但都不存在致命性。另一方面,比卡鲁胺的产品标签中提到几个出现致命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例。比卡鲁胺引起的肝损伤的临床表现与氟他胺相似。发病潜伏期为2至3个月,但如果再次用药可导致该周期缩短。已有出现因氟他胺治疗而导致血清酶含量上升的病例,通常表现为严重肝细胞损伤。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并不常见,未发现自身抗体。

损伤机制

比卡鲁胺导致肝毒性的机制目前未知,但其毒性代谢物可能诱发氧化应激或妨碍线粒体功能。比卡鲁胺与氟他胺相比具有较低的肝毒性频率,可能是由于其较低的使用剂量或较低比率的肝脏代谢程度率。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比卡鲁胺治疗中出现的轻度丙氨酸转氨酶升高具有自限性,无需停药。极少病例出现了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按照严重程度进行分类,从轻度自限病例到急性致命肝功能衰竭。无资料表明各抗雄激素间可能存在交叉敏感性,从而引起肝损伤。患者应避免重新用药,但不推荐换用氟他胺或尼鲁米特治疗。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雄激素
尼鲁米特 氟他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