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雷贝拉唑( Rabeprazole)

【西药】



简介

雷贝拉唑属于质子泵抑制剂(PPI),可有效抑制胃酸产生,广泛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和消化性溃疡。雷贝拉唑治疗可小概率导致短暂性非临床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极少情况下引发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与其他质子泵抑制剂一样,雷贝拉唑可与胃壁细胞H+/K+-ATPase结合,抑制其活性,阻止质子泵将H+运送至胃腔(胃酸生成的最后步骤),从而抑制胃酸产生。雷贝拉唑是前体药物,经胃壁细胞的酸性分泌小管转化为活性物(次磺酸)。由于抑制过程是不可逆的,胃酸分泌在24至48小时内将被限制,直至新的质子泵分子合成并被转移至细胞膜处。雷贝拉唑是美国批准上市的第三种质子泵抑制剂(1999年),广泛用于治疗消化性疾病,包括十二指肠和胃溃疡,以及胃食管返流。雷贝拉唑(商品名:Aciphex)一般为通用缓释片剂,每片20 mg。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标准计量为20 mg,每日一次,用药4至8周,长期维持治疗的剂量相近。若胃食管反流和消化性溃疡症状较为严重,则需每日用药两次;佐林格-埃利森综合征患者每日剂量为120 mg。雷贝拉唑具有良好耐受性。副作用较不常见且效果轻微,包括恶心、呕吐、腹部不适、便秘、腹泻、肠胃胀气、皮疹、头疼和头晕。

肝毒性

雷贝拉唑用途广泛,但极少引致肝损伤。长期大型雷贝拉唑临床试验表明,少于1%的患者血清丙氨酸转氨酶升高,比例与安慰剂或对照剂组基本一致。在大量药物性肝损伤病例系列中,有少数雷贝拉唑奥引致症状性急性肝损伤的病例。已公布的雷贝拉唑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病病例较少,且肝损伤特征未详细说明,但与其他质子泵抑制剂引起的肝损伤相似。通常情况下,质子泵抑制剂会在治疗开始后前四周内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伴有黄疸、恶心和疲劳,血清酶升高表现为肝细胞损伤或混合症状。停止药物治疗后,患者快速恢复。发热、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并不常见,自身抗体合成比例也很低。已报告重新服用药物引起疾病复发的病例。

损伤机制

质子泵抑制剂会导致肝损伤急性发作和快速复发,属于超敏反应,但也可能仅说明新陈代谢改变或代谢副产物具有急性毒性。雷贝拉唑经微粒体CYP 2C19药物代谢酶代谢,可能会妨碍代谢方式类似的其他药物清除。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雷贝拉唑治疗中曾出现血清转氨酶轻微暂时性升高且无临床反应,即使未调整剂量也可恢复正常水平。雷贝拉唑引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极其罕见,如发现,则需立即停药。存在质子泵抑制剂引致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例,但并非仅由雷贝拉唑造成。 接受雷贝拉唑治疗后,首次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患者在再次服用药物后,会复发急性肝损伤。目前尚无资料可确定雷贝拉唑肝毒性的患者是否对其他质子泵抑制剂产生交叉敏感性。由于质子泵都具有噻苯咪唑结构,因此对于出现质子泵抑制剂相关的明显临床肝损伤的患者,使用其他质子泵抑制剂时应特别注意。 美国临床使用的质子泵抑制剂包括埃索美拉唑、兰索拉唑、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


质子泵抑制剂
兰索拉唑 埃索美拉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