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依那普利(Enalapril)

【西药】



简介

依那普利是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力衰竭。依那普利有小概率引起血清转氨酶升高,并有可能导致急性肝损伤,但较罕见。

背景

依那普利是美国批准使用的第二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现仍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力衰竭。依那普利与其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相同,可抑制血管紧张素I(相对非活性分子)转换为血管紧张素II。血管紧张素II是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诱导的循环诱发血管收缩与体积膨胀的主要调节剂。除血管紧张素I-II转化酶外,其他寄主酶也可能会被抑制,这也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所引起副作用的原因之一。与许多其他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相同,依那普利属于前体药,需要经肝脏水解为活性羧基代谢物——依那普利拉。依那普利于1985年在美国批准上市,目前的适应症包括高血压、心力衰竭(有症状)和防止左心室功能不全进一步恶化。依那普利(商品名:Vasotec)为仿制药片剂,有2.5、5、10和20 mg四种规格。标准起始剂量为每次2.5至5 mg,每日一次或两次,之后最多可增加至每日40 mg。依那普利拉注射剂(活性代谢产物)为西林瓶装,分为1和2 mL (1.25 mg/mL),静脉注射。依那普利还可与氢氯噻嗪(Vaseretic)和非洛地平(Lexxel)形成固定配比的复方制剂。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疲劳、头痛、咳嗽、肠胃不适和皮疹。

肝毒性

对照试验表明,依那普利与其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相同,会造成血清转氨酶升高(<2%),但概率不高于安慰剂治疗。酶水平升高是暂时性的,很少情况下需调整用药剂量。已有超过十二例依那普利治疗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病例。发病期为开始治疗后2到12周不等,血清酶含量升高的主要症状是胆汁淤积。在一些病例中,胆汁淤积期延长且不断复发,同时血清碱性磷酸酯含量持续升高,表明患者存在胆管消失综合症。免疫超敏临床症状(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并不常见,多数患者体内不会合成自身抗体。依那普利还会引起肝细胞损伤。这些病例通常发病期较长(一年或多年),部分较严重,甚至致死。治疗开始后一年以上出现急性肝损伤的病例极少,但已发现几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存在该情况。

损伤机制

依那普利导致血清转氨酶轻微升高的原因还有待查明。依那普利所引起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肝中毒属于异质性,有可能是代谢物反应所引起的。依那普利引起的长发病期肝损伤机制可能另有不同。依那普利经肝脏代谢为活性物依那普利拉,后者极少经肝脏进一步代谢,因此依那普利对于细胞色素P450系统的影响极低。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依那普利引起的急性肝损伤病例普遍具有自限性,但也有严重致死以及胆管消失综合症病例。尽管不同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之间的肝损伤交叉敏感性还未查明,但因依那普利诱发严重的急性肝损伤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其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喹那普利 贝那普利 雷米普利 培哚普利 赖诺普利 福辛普利 群多普利 莫西普利 卡托普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