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双嘧达莫(Dipyridamole)

【西药】



简介

双嘧达莫是血管舒张剂和血小板聚集抑制剂,适用于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患血栓栓塞性并发症和中风复发的风险。双嘧达莫治疗过程中血清酶含量升高的概率较低,但无病例表明其会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双嘧达莫是嘧啶类似物,可作为抗血小板剂降低高危患者患血栓栓塞性并发症的风险。高危患者指安装人工心脏瓣膜、高凝血症和动脉血栓病史患者。双嘧达莫一般与其他抗凝剂或抗血小板剂(华法令阻凝剂或阿司匹林)合用。双嘧达莫于1961年在美国批准上市,作为香豆素抗凝剂的辅助药剂,预防心脏瓣膜移植过程中的血栓栓塞并发症。双嘧达莫(商品名:潘生丁(Persantine))为片剂,每片25、50和75 mg,为仿制药。双嘧达莫可与阿司匹林以固定配比形成与预防类复发制剂(商品名:脑康平(Aggrenox)),降低具有缺血性中风或短暂脑缺血中风病史的患者中风的风险。建议剂量因适应症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成人每日剂量一般为150至400 mg,分次服用。双嘧达莫还可作为注射剂,作为铊心肌灌注成像(潘丁生药物负荷试验)的替代物。双嘧达莫具有良好耐受性,但可导致头痛、头晕、面红、胸痛、肠胃不适、恶心、腹泻、皮疹和瘙痒等副作用。

肝毒性

双嘧达莫治疗过程中曾导致血清酶升高(概率较低),但大型临床试验表明,双嘧达莫治疗中肝酶异常的频率与安慰剂类似。尚无双嘧达莫引致明显临床急性肝损伤的病例。

其他抗血小板药物包括阿司匹林、双嘧达莫和噻氯匹定。其他抗凝剂包括肝素、达肝素、依诺肝素、亭扎肝素、达比加群和华法林。


抗血小板药物
噻氯匹定 氯吡格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