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吉非罗齐( Gemfibrozil)

【西药】



简介

吉非罗齐属于纤维酸衍生物,用于治疗高甘油三酯血症和血脂异常。吉非罗齐治疗会引起短暂性血清转氨酶含量轻微升高,极少情况下引发急性肝损伤。

背景

吉非罗齐属于纤维算衍生物。吉非罗齐的降脂机制可能是通过与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活化受体(PRARα)反应,后者能够调控脂肪酸氧化中酶的基因表达。吉非罗齐能够提高脂蛋白脂肪酶水平,从而增强高甘油三酯脂蛋白的清除。吉非罗齐的推荐适应症包括高甘油三酯血症(Fredrickson IV和V型高血脂)和血胆脂醇过多症(IIB型)。吉非罗齐(商品名:Lopid)为片剂,每片600 mg,仿制药有多种。推荐剂量为600 mg,每日两次,分别于早餐和晚餐前服用。吉非罗齐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腹泻、便秘和疲劳。微纤维酸类药物会与多类药物相互作用,因此需要谨慎评估和使用。

肝毒性

约20%的患者在接受吉非罗齐治疗过程中血清转氨酶短暂性轻微升高,但血清转氨酶升至正常值三倍以上的患者不足5%。血清酶含量异常通常无症状,持续时间短,甚至可能在持续治疗过程中恢复正常。然而,有少量报告表明长期服用吉非罗齐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肝损伤发病期通常为治疗开始后数年,血清酶含量升高表现为肝细胞损伤或混合症状。尚无病例出现免疫超敏性征象(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或自身免疫性肝炎。停止治疗后,症状快速且彻底消退。

损伤机制

吉非罗齐肝毒性的机制目前未知,但有可能是吉非罗齐代谢产物免疫应答引致。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吉非罗齐所引起的几例临床症状明显的肝中毒病例程度较弱,且具有自限性。出版文献中无吉非罗齐引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尚无证据表明吉非罗齐和其他微纤维酸类药物间存在交叉敏感性。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降脂药
辛伐他汀 他汀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