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辛伐他汀(Simvastatin)

【西药】



简介

辛伐他汀是常用的降胆固醇药剂(他汀类药物)。治疗过程可导致血清转氨酶轻微无症状升高(自限型),几乎不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辛伐他汀是针对肝脏羟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的口服抑制剂,后者是限制胆固醇合成速度的酶。正如其他他汀类药物一样,辛伐他汀可降低血清胆固醇总量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浓度,从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心肌梗塞和中风)的风险。辛伐他汀适用于冠状动脉、脑血管和外周动脉疾病高危人群血胆脂醇过多症的治疗。辛伐他汀(商品名:Zocor)为片剂,每片5、10、20、40和80 mg,有多种通用名;市面还销售与依泽替米贝混合制成的制剂,商品名为维多灵(Vytorin)。辛伐他汀于1991年在美国批准上市,已成为美国使用最为广泛的药剂之一,每年超过4000万处方中含辛伐他汀。常见副作用包括肌肉痉挛、关节痛、头疼和虚弱。

肝毒性

5%长期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治疗过程中血清丙氨酸转氨酶轻微升高,但仅有1%至2%的患者升高幅度达正常上限值(ULN)3倍以上。上述异常一般无症状且继续治疗仍可自愈。部分研究表明,辛伐他汀治疗患者出现丙氨酸转氨酶升高的比例小于控制组。辛伐他汀相关的明显临床肝损伤非常罕见。肝疾病症状的潜伏期可为1周至3年,但多数病例潜伏期为1至6个月。肝损伤形式各不相同,肝细胞损伤、胆汁淤积或肝细胞损伤-胆汁淤积混合的病例均有出现。发烧和皮疹等免疫过敏症状并不常见。已有个别辛伐他汀相关的自身免疫性肝炎症候群病例报告,其中部分患者停药后并未完全复原而是出现慢性肝炎,需进行长期免疫抑制性治疗。多数病例中,患者会在1至3个月时间内康复。因服用辛伐他汀造成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死亡的病例极为罕见。虽然辛伐他汀使用广泛,但与此相关的明显临床肝损伤极其罕见,预计比例为1/100,000(长期治疗)。

损伤机制

辛伐他汀引致肝损伤的原因未知。辛伐他汀部分经肝脏代谢(通过CYP 3A4),经胆汁排出。药物代谢所产生的有毒中间物可能引起丙氨酸转氨酶含量轻微升高,但具有自限性,人体适应药物后丙氨酸转氨酶含量将恢复正常。抑制细胞色素P450活性的药物(例如,环孢霉素、酮康唑、地尔硫卓或胺碘酮)可导致辛伐他汀含量增加,增强其肝毒性。辛伐他汀相关的明显临床异质肝损伤可能是因为调节失败。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辛伐他汀治疗可能导致丙氨酸转氨酶轻度升高,但其通常为自限性反应,无需调整剂量;若丙氨酸转氨酶升高量达正常上限值10倍以上或长期维持在正常上限值5倍以上或引起其他症状,则应立即停止使用辛伐他汀。辛伐他汀引致的临床明显肝损伤一般在1至2月内即可完全消失。治疗中并无胆管消失综合征出现。辛伐他汀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情况很少,且辛伐他汀在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虽然辛伐他汀用途广泛,但引致临床症状明显且严重的肝损伤情况极其罕见。有病例报告显示重新服用药物会引起损伤复发,应予以避免。在出现辛伐他汀引致的肝损伤后转用其他他汀类药物显然很安全,但已有极少数复发病例,因此应仔细监督以防肝损伤复发。


降脂药
吉非罗齐 他汀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