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新霉素( Neomycin)

【西药】



简介

新霉素属于广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目前仅用于口服和局部给药。新霉素口服时人体吸收量极少,未发现与急性肝损伤病例有关系。

背景

新霉素属于氨基糖苷类药物,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皆具有广谱活性。与其他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相同,新霉素主要通过与细菌核糖体结合,抑制蛋白质合成发挥作用。新霉素能够作用于许多好氧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细菌,包括结肠中存在的大肠杆菌和肠致病性大肠杆菌(旅行者腹泻的主要原因)。与其他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类似,口服新霉素的吸收性很差。尽管如此,新霉素主要用于口服抑制肠道细菌群落。口服新霉素的适应症包括治疗感染性腹泻、抑制结直肠手术患者的肠道细菌群落、降低结肠细菌以及肝性脑病中氨的产生。局部给药的新霉素用于治疗烧伤、创伤和溃疡,以及外耳炎滴耳液。新霉素有多种剂型包括500 mg的口服片剂。标准成人剂量为1至3 g每日,分四次服用。因为身体系统有可能吸收一定量的新霉素以及高比例的耳毒性和肾毒性,因此应避免长期用药。其他不良事件包括恶心、腹泻和艰难梭状芽孢杆菌小肠结肠炎。

肝毒性

尚未发现新霉素口服用药和局部用药会引起血清碱性磷酸酶或转氨酶含量升高,且出版文献中无确凿的病例表明口服新霉素会引起有症状或黄疸肝毒性。由于新霉素吸收率低,因此人体系统中的新霉素浓度不足以引起肝损伤。此外,新霉素吸收引起的耳毒性可能会限于使用而避免随后肝毒性出现。


暂无相关图片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妥布霉素 庆大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