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妥布霉素(Tobramycin)

【西药】



妥布霉素是一种非口服氨基糖苷类广谱抗生素,广泛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中、重度细菌感染。尽管使用广泛,但妥布霉素在临床应用中造成明显肝损伤的病例还较为罕见。

背景

妥布霉素是一种半合成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在光谱活动中与庆大霉素相似,广泛用于治疗致敏剂(主要包括革兰氏阴性杆菌)引起的重度细菌感染。与其他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相同的是,妥布霉素主要通过与细菌核糖体结合,抑制蛋白质合成发挥作用。妥布霉素被视为具有杀菌和抑菌的作用。妥布霉素和其他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通常与盘尼西林或头孢菌素配合使用,治疗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杆菌属、克雷白氏杆菌属、沙雷氏菌属、绿脓假单胞菌及其他对毒性小的抗生素具有抵抗力的革兰氏阴性细菌引起的重度感染。此外,妥布霉素还用于治疗败血症、细菌性心内膜炎、腹膜炎、脑膜炎、盆腔炎和肺炎。妥布霉素于1980年在美国获准投入使用,属于肠外制剂,有多种仿制药。成人建议剂量为每日3 mg/kg,一般分三次服用。妥布霉素的剂量应根据患者的肾功能进行调整,建议对剂量进行监控。妥布霉素还可用作儿童配方、吸入型喷雾药剂或眼部用药。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意识模糊、恶心和皮疹。剂量相关的重要副作用包括耳毒性和肾毒性,是所有氨基糖苷类药物共有的。

肝毒性

妥布霉素静脉注射治疗和肌注治疗通常不会造成血清转氨酶或胆红素升高。目前服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包括妥布霉素造成急性肝损伤的情况较少,且无实质性证明。肝损伤通常为混合型损伤,但是也可能发展为胆汁淤积性肝炎。发病期较短(1至3周),通常伴随着皮疹、发热,有时可能会出现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恢复期通常为1至2个月,且未发现慢性损伤。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未造成药物诱导型肝疾病和急性肝功能衰竭大案例,因此妥布霉素造成肝损伤的病例也较为罕见。

损伤机制

妥布霉素造成症状性黄疸肝损伤的原因尚未明确,但是很可能是因为免疫超敏原因。肝细胞摄取氨基糖苷类药物受到限制,药物会通过尿液快速排出。主要在肾小管细胞和内耳听毛细胞中检测到高浓度氨基糖苷类药物,这也是其更易引起肾毒性或耳毒性的原因。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氨基糖苷类药物引起的肝损伤通常是良性的。尚未发现服用妥布霉素造成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例,以及具有说服力的妥布霉素造成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带妥布霉素肝毒性的患者应尽可能避免服用所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庆大霉素 新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