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安贝生坦(ambrisentan )

【西药】



简介

安贝生坦是一种内皮素受体拮抗剂,用于治疗肺动脉高血压(PAH)。安贝生坦治疗过程中有小概率出现血清酶含量升高,但尚无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的相关病例。

背景

安贝生坦是内皮素受体A(ETA)的选择性抑制剂,治疗时对内皮素受体B也有轻微抑制作用。抑制内皮素受体A可阻断引起血管收缩的细胞内通路,从而导致血管舒张。因为这些受体在肺部具有较高浓度,所以安贝生坦主要会使肺血管舒张并降低肺血管压力。在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中,安贝生坦能有效缓解症状,改善运动耐量,以及延长自发性肺动脉高血压患者的临床恶化时间。安贝生坦是第二批在美国获准上市(2007年)的内皮素受体拮抗剂,至今仍在大量使用。适应症包括有症状的肺动脉高压,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分为1类疾病(原发性)。因为目前尚不明确安贝生坦在治疗不同形式的肺动脉高血压方面的有效性,所以使用安贝生坦治疗其他形式肺动脉高血压(由心力衰竭、血栓栓塞疾病或肺病引起)应被视为具有实验性质。由于具有潜在致畸性,因此安贝生坦只能在监控下使用,并记录适当避孕方法。安贝生坦(商品名:Letairis)为片剂,有5和10 mg两种规格。推荐剂量为每次5至10 mg,每日一次。常见副作用包括头痛、头晕、水肿、面红、鼻炎和消化不良。

肝毒性

在临床试验中,安贝生坦可导致小概率血清氨基转氨酶升高(0%至3%),与安慰剂受试组类似。血清转氨酶升高一般是轻度(很少超过正常上限值(ULN)的3倍以上)、短暂性的和无症状的。因此,在治疗过程中,无需每月监测血清含量升高情况。尚无安贝生坦会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伴黄疸)的病例,但其已被限制使用。其他内皮素受体拮抗剂(波生坦、西他生坦)可导致急性肝损伤,部分病例甚至很严重。肝损伤通常在用药后1至6个月发病,肝酶谱升高类似为肝细胞型或混合型。一般不会出现免疫超敏症状,自身抗体未出现或浓度较低。西他生坦曾导致数例因肝功能衰竭致死的病例。因此西他生坦未在美国批准上市,且之后在各地均撤市。安贝生坦未导致类似的病例,其化学结构与西他生坦不同,因此并发症不会出现交叉敏感性。

损伤机制

安贝生坦导致潜在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知。安贝生坦主要由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 2C9和3A4)代谢。代谢生成的有毒中间物可导致药物交叉作用,特别是与环孢霉素A。

转归和管理

安贝生坦导致的血清酶含量升高通常为轻中度和自限性的,即使继续服药也可恢复。血清酶含量升高且同时服用波生坦的患者可换用安贝生坦,但在头几个月必须进行监测。


暂无相关图片
肺动脉高血压药物
波生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