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波生坦(Bosentan)

【西药】



简介

波生坦是一种内皮素受体拮抗剂,用于治疗肺动脉高血压(PAH)。波生坦治疗可引起血清酶含量升高,极少出现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波生坦可抑制A型和B型两种内皮素受体(ETA和ETB)。抑制内皮素受体可阻碍细胞内通路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管舒张。因为这些受体在肺部具有较高浓度,所以内皮素受体拮抗剂主要会使肺血管舒张并降低肺血管压力。在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中,波生坦能有效缓解症状,改善运动耐量,以及延长特发性肺动脉高血压患者的临床恶化时间。波生坦是首个在美国获准上市(2001年)的内皮素受体拮抗剂,至今仍在使用。目前的适应症包括症状性肺动脉高血压,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分为1类疾病(原发性或特发性)。因为目前尚不明确波生坦在治疗不同形式的肺动脉高血压方面的有效性,所以使用波生坦的其他形式肺动脉高血压(由心力衰竭、血栓栓塞疾病或肺病引起)的治疗应被视为具有实验性质。由于波生坦可能具有肝毒性和致畸性,目前其使用作为监控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要定期测定血清酶水平并使用多种方式进行节育。波生坦(商品名:全可利(Tracleer))多为片剂,有62.5和125 mg两种规格。推荐剂量为每次62.5至125 mg,一日两次。常见副作用包括头痛、头晕、脸红、低血压、鼻炎和水肿。

肝毒性

波生坦可导致3%至18%的患者血清转氨酶水平上升至正常上限值的三倍以上,而平均7.6%的患者近期使用了推荐剂量的波生坦。酶含量上升通常具有自限性,且极少出现症状,但可能维持在显著水平,这要求患者减少使用剂量或停止用药(3%至4%的患者)。推荐每月对血清转氨酶水平进行检测,当超过正常上限值的8倍以上或维持在正常上限值的5倍水平时,患者应停止用药。极少病例报告患者因使用波生坦而出现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伴随黄疸)。病症通常在波生坦治疗开始后的1至6周内发生,但也有病例显示患者会在长期治疗后出现该病症(例1)。酶含量上升主要表现为肝细胞受损或混合性型受损。免疫超敏特征通常不会出现,而自身抗体浓度较低(或不存在)。某些病例中患者为中度或重度症状,但尚未有发布报告称患者因使用波生坦而引发急性肝损伤、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自身免疫和免疫超敏症状并不常见。

损伤机制

波生坦引致肝损伤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波生坦通过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 2C9和3A4)进行代谢,可诱发CYP活性从而导致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尤其是与环孢霉素A以及避孕药一同服用时。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波生坦治疗中并不常见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或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上升。含量上升至正常上限值的8倍时,患者应停止用药,并避免再次服用波生坦。含量上升至正常上限值的5至8倍时,应通过反复测试确认进行确认。如果转氨酶水平值保持不变或继续升高(在数值恢复正常范围后可能继续用药),患者应停止使用波生坦治疗。含量上升至正常上限值的3至5倍时,应通过反复测试进行确认,同时应考虑调整剂量或中断治疗。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含量上升通常较为短暂且无表现症状,不调整剂量继续用药也可逐渐恢复。 服用波生坦后出现的急性肝损伤具有自限性,且并无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慢性肝损伤的情况。然而,急性肝损伤患者停止使用波生坦后通常会出现肝损伤复发,因此应避免重新用药。有证据显示患者可安全换用其他内皮素受体拮抗剂,不会引起肝活检异常。但研究的大多数患者都具有轻度至中度的无症状性血清转氨酶水平上升。因波生坦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病例中,患者需谨慎换用其他内皮素受体拮抗剂,而使用其他药物治疗肺动脉高血压则更为适合。有趣的是,尽管没有出现免疫超敏或自身免疫症状,但许多因内皮素受体拮抗剂引起急性肝损伤的患者在使用皮质类固醇治疗时疗效皆快速明显。如果使用皮质类固醇,剂量和疗程应保持最低水平。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肺动脉高血压药物
安贝生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