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阿苯达唑( Albendazole)

【西药】



简介

阿苯达唑是一种肠驱虫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包虫病(一种可导致肝囊肿和肺囊肿的肠内寄生虫)。阿苯达唑治疗过程中,血清酶暂时性轻度升高较为常见,但极少出现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阿苯达唑是一种苯并咪唑驱肠虫剂,与噻苯咪唑和甲苯咪唑的结构和作用机制相似。苯并咪唑通过选择性与寄生虫的β微管蛋白结合,从而固定和杀死寄生虫。已证实阿苯达唑具有治疗多种肠内寄生虫的疗效。阿苯达唑于1996在美国获准上市,主要适应症包括包虫病、囊尾幼虫病和类圆线虫病,与甲苯咪唑相比更具疗效(主要由于阿苯达唑吸收性更强)。阿苯达唑还可用于治疗十二指肠虫、鞭虫和蛲虫感染。 阿苯达唑(商品名:Albenza)为片剂,每片200 mg。阿苯达唑治疗剂量和持续时间应根据适应症进行调整,治疗轻度感染时,口服单剂量400 mg(数周后重复一次),以及每日两次口服400 mg,持续1至2周或连续服用6个月以治疗更严重的全身感染。阿苯达唑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头痛和掉发。

肝毒性

在阿苯达唑治疗数周后,50%的患者出现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较为短暂且无症状。停止治疗后上述异常可迅速改善,仅少数需停止治疗(约4%)。阿苯达唑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较为罕见。肝损伤通常在治疗开始后的数日至2月内发病,或在多疗程治疗情况下缩短发病期。血清酶升高主要表现为肝细胞型损伤或混合型。多为轻度反应。停药后患者可迅速恢复。有病例报告显示重新服用药物可能导致病情快速复发。

损伤机制

阿苯达唑通过与肠内寄生虫的微管蛋白结合而起作用,与哺乳动物细胞相比,甲苯咪唑与肠内寄生虫的微管蛋白亲合力更强;但苯并咪唑的某些毒性可能与微管蛋白结合活性有关。在多数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病例中,损伤原因多为超敏性。

转归和管理

阿苯达唑通常具有良好耐受性,因使用阿苯达唑而产生的肝损伤多为轻度损伤且具有自限性。因服用阿苯达唑引起肝损伤的患者应避免再次使用。尚无病例表明阿苯达唑可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慢性肝损伤。目前尚不能确定阿苯达唑与其他苯并咪唑(例如甲苯咪唑)间是否具有交叉敏感性,但存在此种可能性;若仍然需要驱肠虫治疗,建议换用其他类型的驱肠虫药物。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驱肠虫药
噻嘧啶 甲苯咪唑 伊佛霉素 硝唑尼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