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硝唑尼特(Nitazoxanide)

【西药】



简介

硝唑尼特是一种针对多种寄生蠕虫和原虫具有杀灭活性的抗微生物制剂,在美国主要用于治疗贾第虫病和隐孢子虫病。目前尚无硝唑尼特引起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或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的病例报道。

背景

硝唑尼特属于噻唑类药物,对线虫属(蛔虫、鞭虫、 钩虫)、绦虫属(绦虫)、吸虫类(片吸虫、血吸虫)及寄生性原虫(贾第虫、隐孢子虫和内阿米巴虫)具有广谱杀菌活性。 噻唑类药物通过干扰厌氧代谢的重要酶——丙酮酸铁氧还蛋白氧化还原酶而起作用的。 硝唑尼特还对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具有体外抗病毒活性,但具体机制未明。 硝唑尼特于2004年在美国批准使用,适应症包括兰伯氏贾第虫或隐孢子虫感染引致的腹泻。 硝唑尼特(商品名:Alinia)有500 mg片剂和100 mg/5 mL的口服混悬液。 治疗成年人贾第虫病和隐孢子虫病的标准剂量为口服500 mg,每12个小时服用一次,连续3日。 硝唑尼特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副作用包括腹泻、肠胃不适、头痛和脱发,一般为轻度反应。

肝毒性

尚无硝唑尼特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或明显临床肝损伤的病例。 关于硝唑尼特长期治疗的研究很少。多数对照试验为短期治疗,且未进行血清转氨酶检测。 硝唑尼特已作为辅助治疗与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含/不含利巴韦林)联合使用治疗丙型肝炎;这些研究中,多数患者血清转氨酶水平有所改善且无肝炎或黄疸症状急剧恶化的病例报道。

损伤机制

硝唑尼特的作用机制是干扰寄生蠕虫和原虫的厌氧代谢(哺乳动物无厌氧代谢)中关键酶的活性。已有硝唑尼特引致超敏反应的病例报道,而作为免疫超敏反应的一部分可能会出现轻度肝损伤。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硝唑尼特一般具有良好耐受性,尚无硝唑尼特使用引致肝损伤的病例报道。


暂无相关图片
驱肠虫药
伊佛霉素 噻嘧啶 甲苯咪唑 阿苯达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