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美罗培南(Meropenem)

【西药】



简介

美罗培南是一种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硫霉素衍生物,具有广谱活性。美罗培南通常会引起轻度短暂性转氨酶上升,但极少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胆汁淤积型肝损伤。

背景

美罗培南是一种广谱、β-内酰胺类、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能与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破坏细菌细胞壁的完整性并抑制其合成。美罗培南具有许多针对需氧和厌氧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细菌的抗菌活性,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脓链球菌、无乳链球菌、草绿色链球菌、粪肠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大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脆弱拟杆菌和消化链球菌属。 美罗培南于1996在美国获准上市,目前适用于治疗重度或并发性的皮肤、组织、腹腔和泌尿生殖器感染以及因易感生物体导致的败血症。美罗培南通常用于治疗住院患者的重度感染。推荐剂量为0.5至1克,每8小时静脉注射一次,并应根据肾损害情况对剂量进行调整。美罗培南(商品名:美平(Merrem))多为注射剂,每瓶500 mg或1 g冻干粉。美罗培南的常见副作用为腹泻、恶心和呕吐、皮疹和瘙痒。

肝毒性

1%至6%的患者在静脉注射美罗培南达到14日后出现血清转氨酶上升。美罗培南引起的血清转氨酶上升通常较为轻微、短暂且无症状;无需调整用药剂量。 极少情况下美罗培南可导致胆汁淤积性黄疸,症状一般出现在开始治疗后的1至3周内。可能出现超敏症状,但并不显著。自身抗体并不常见。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且具有自限性,但目前已至少公布一例因美罗培南而引起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尚未有报告显示美罗培南可导致急性肝衰竭。

损伤机制

美罗培南导致血清酶短暂性轻度升高的原因还有待查明。碳青霉烯类药物引起的胆汁淤积性肝炎可能属于免疫过敏反应,与青霉素和头孢杆菌引起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较不常见)类似。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美罗培南引起的肝损伤通常较轻,且具有自限性。极少情况下美罗培南和其他碳青霉烯类药物可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迁延性胆汁淤积型肝炎,尽管具有自限性,但仍可引起胆管消失综合征。胆管消失综合征患者常使用皮质类固醇,但其疗效不明显,因此最好避免使用。抗组胺剂、熊去氧胆酸或消胆胺疗法引起的胆汁淤积会造成瘙痒,对症治疗对于这些患者部分有效。目前尚未发现不同β-内酰胺类抗生素引起的肝损伤之间存在交叉敏感性,但因使用美罗培南而产生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的患者应避免再次使用美罗培南以及其他碳青霉烯类药物。


碳青霉烯类药物
厄他培南 亚胺培南/西司他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