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偏头痛药物(Migraine Headache Agents)

【西药】



偏头痛以重复性的发作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在无治疗的情况下),一般持续4至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有神经系统病灶的偏头痛被称为“有先兆偏头痛”,通常是可见、可感知或可感受的。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美国,男女发病比率分别为6.5%和18%。发作性头痛多起病于儿童或青春期,且为终生的。偏头痛通常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导致无法正常工作生活,需要频繁就诊。偏头痛患者患有中风和子痫等血管并发症的几率也较高。偏头痛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小动脉血管舒张有关。三叉神经末梢炎症可能与血管活性肽类的局部释放相关。

偏头痛的治疗通常与急性发作早期干预的预防性治疗相结合。治疗药物主要包括非甾体抗炎药、麻醉性止痛剂和非麻醉性止痛剂、苯巴比妥、止吐剂、麦角生物碱、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这里将主要讨论麦角生物碱以及最新研发的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曲普坦)。麦角生物碱在治疗偏头痛上已经使用多年,主要包括麦角胺(加非葛(Cafergot):1948年批准上市)和双清麦角胺(鼻腔喷雾器(Migranal):1946年批准上市)。曲普坦类药物包括舒马曲坦(Imitrex:1997年)、佐米曲坦(Zomig:1997年)、那拉曲坦(Amerge:1998年)、利扎曲坦(Maxalt:1998年)、阿莫曲坦(Almogran、Axert:2001年)、夫罗曲坦(Frova:2001年)和依立曲坦(Relpax:2002年)。

麦角生物碱和曲普坦类药物很少导致肝损伤,可能是因为其剂量小,用时短。关于偏头痛药物肝毒性的参考文献列于本节“简介”部分。


麦角生物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