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麦角生物碱( Ergot Alkaloids)

【西药】



简介

用于治疗急性偏头痛的麦角生物碱包括麦角胺和双氢麦角胺,原理是通过促使颈动脉床的血管收缩。麦角生物碱有多种副作用,但对于肝脏的影响甚少,尚未发现与麦角生物碱明确有关的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麦角胺和双氢麦角胺属于麦角生物碱,用作血管收缩剂,可刺激α肾上腺素受体,尤其是颈动脉床。

麦角胺可能也具有血清素激活效果,对于偏头痛治疗有益。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首次发现麦角胺具有减轻偏头痛的效果,并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在美国引入临床使用。

麦角胺仿制药为片剂(1 mg),商品名包括Cafergot、Ergomar、Ergostat、Migergot和Wigraine。

麦角胺能与咖啡因(100 mg)和乙酰氨基酚组成多类复合制剂,包括直肠栓剂(2 mg,含有或不含咖啡因)和舌下含服剂(2 mg)。人工流产或治疗血管性头痛的推荐标准剂量是起始2 mg(舌下含服或口服),随后每半小时1至2 mg,但每次不可超过6 mg,每周不可超过10 mg。双氢麦角胺(商品名:DHE 45和Migranal)仿制药为注射剂(1 mg/mL)和鼻喷雾剂(4 mg/mL)。推荐的起始标准剂量为1 mg,肌内注射或静脉注射,每小时一次,每日总剂量为2至3 mg,每周最大剂量为6 mg。鼻喷雾剂为各鼻孔喷0.5 mg,每15分钟一次,但24小时内剂量不可超过3 mg,每周剂量不可超过4 mg。鼻喷雾剂和注射剂的优点在于起效快,而缺点在于过量用药或副作用的可能性更大。麦角胺的常见副作用包括恶心、呕吐、头重脚轻感、麻痹和刺痛感、高血压、心动过缓、肌肉疼痛和瘙痒。过量用药可能引起急性血管痉挛和血栓。

肝毒性

尚未发现麦角胺和双氢麦角胺与肝酶升高有关的病例,但这两种药物通常剂量小,且间隔使用,因此肝酶升高可能性不大。麦角胺滥用会引起动脉或静脉痉挛,且至少已报告一例门静脉和脾静脉血栓(伴有非硬化性门静脉高压)的病例。麦角胺过量可能会引起四肢或内脏(包括肝脏)缺血性损伤。

损伤机制

麦角胺经肝脏大量代谢,但由于剂量低,即便代谢中间物具有潜在毒性,也可能形成共轭产物,且迅速排出体外,不会引起肝损伤。麦角胺的血管痉挛作用能够引起动脉和静脉痉挛,且造成肝动脉或门静脉系统出现血栓。

专门用于治疗偏头痛和血管性头痛的药物包括:麦角生物碱(麦角胺,双氢麦角胺);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曲普坦)(阿莫曲坦、依立曲坦、夫罗曲坦、那拉曲坦、利扎曲坦、舒马曲坦、佐米曲坦)。


偏头痛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