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阿尔法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Alpha 1 Adrenergic Receptor Antagonists)

【西药】



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是一类能够与α1肾上腺素受体结合,从而抑制平滑肌收缩的药物。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和良性前列腺增生(伴有症状)。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能够抑制小动脉对于α肾上腺素阻滞产生的血管阻力,增大静脉容量并降低血压。目前,仅推荐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辅助治疗高血压,而不作为单一疗法。初次服用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后常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此外,长期接受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治疗不会提高患者的存活率;事实上,至少有一项研究表明长期接受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治疗会提高心力衰竭、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的概率。由于非选择性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会引起小动脉(α1b肾上腺素能受体)以及膀胱颈和前列腺(α1a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平滑肌松弛,这些药物也可用于治疗因良性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路梗阻。近期,选择性α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已研制成功,可治疗对血压影响极小的良性前列腺增生。 因此,只有非选择性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才可用于治疗高血压,而选择性和非选择性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都可以缓解前列腺增生症状。

在美国,临床中用于治疗高血压的非选择性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包括三种化学结构(哌嗪-喹唑啉)和活性类似,但效力和药物动力学不同的药物:哌唑嗪(商品名:Minipress,1976年)、特拉唑嗪(商品名:Hytrin,1987年)和多沙唑嗪(商品名:Cardura,1990年)。这些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另作讨论。

在美国,临床中用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尿道梗阻的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包括三种非选择性受体拮抗剂:特拉唑嗪和多沙唑嗪(见抗高血压药物记录)以及阿夫唑嗪(商品名:Uroxatral,2003年);和两种选择性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坦索罗辛(商品名:Flomax,2007年)和西洛多辛(商品名:Rapaflo,2008年)。选择性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在降低膀胱颈收缩时引起低血压的风险更低。

所有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在长期使用都会引起血清酶升高,但比率很低(0.2%至2%)。血清酶几乎都是轻中度升高,且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或停药。在极少数情况下,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会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但都具有自限性。尚未发现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引致急性肝功能衰竭或慢性肝损伤的病例。出版文献中,关于阿夫唑嗪的病例报告最多,而尚未发现部分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病例。由此可见,α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极少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而重度肝毒性则更罕见。


多沙唑嗪 特拉唑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