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地美环素(Demeclocycline)

【西药】



简介

地美环素是金色链霉菌衍生而成的半合成四环素,不常作为抗生素,而是用于治疗低钠血症和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综合征(SIADH)。虽然地美环素并无导致肝损伤的病例,但其属于口服半合成四环素,可能导致类似于四环素、氧四环素和多四环素的肝损伤。由于使用极少,因此并未彻底研究其导致肝损伤的可能性。

背景

地美环素适用于治疗低钠血症和SIADH。其作用直接尚未确定,但似乎是通过阻止ADH与其受体结合而起作用。推荐剂量为每日600至1200 mg,可长期治疗。地美环素(商品名:Declomycin)为片剂,有150和300 mg两种规格。

肝毒性

目前出版文献中尚无地美环素相关的肝损伤报告。但是,地美环素为四环素衍生物,有可能与其他口服四环素类似导致肝损伤。此外,地美环素可导致肝硬化患者肾功能恶化,应避免用于治疗慢性肝病相关的低钠血症。


四环素类药物
四环素 米诺环素 土霉素 强力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