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特异质性药物性肝损伤的临床和组织学特征

2015-06-26

目的:由于其仍然难以解释的特性,药物性肝损害(DILI)正变成一个世界性问题。

方法:本研究对2008年1月至2013年12月年间诊断为DILI的患者数据进行评估。

结果:研究中共有82例患者诊断为特异质性DILI。最常见致病因素是抗微生物药物,最常见临床类型是肝细胞型。研究分别将胆红素水平超过5mg/dL的患者分为类固醇治疗组(n=11)和非类固醇治疗组(n=40),发现两组的临床结果没有任何显著性差异(P>0.05)。其中5例特异质性DILI患者诊断为药物诱发的自身免疫性肝炎(DI-AIH)。在组织病理学检查中,与非DI-AIH患者相比,DI-AIH患者更常观察到肝细胞呈玫瑰花环状排列和伸入运动(P<0.05)。有趣的是,剩下的DILI患者(n=77)有3例在长期随访中(范围11-51个月)诊断为典型的自身免疫性肝炎。

结论:药物性肝损伤最常见原因是抗微生物药物,但不是引起DILI的任何药物都可以诱发DILI。没有观察到类固醇药物治疗DILI的有效性,但是没有使用类固醇药物的患者全部死亡。研究观察到DILI和AIH两种不同类型的关联。第一个联系是DI-AIH;第二种是DILI自愈的几个月后有3例患者发展为典型的AIH。

(大林供稿)

英文链接: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92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