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研究发现:异烟肼治疗依从性差,同时肝毒性病例严重漏报

2015-03-06

背景和目的:

异烟肼是肝损伤的主要原因,但是不清楚有多少案例上报或者有多少临床医生遵循美国胸科学会(ATS)指南。研究收集了有关异烟肼肝毒性的数据,同时评估对ATS指南的依从性和对疾病控制中心的报告。

方法:

研究分析了DILIN 2004年至2013年中确定的、高度疑似的或者可能的由异烟肼引起的案例,评估ATS标准下的延迟异烟肼停药和严重指数评分下的肝毒性严重度;并基于年龄、潜伏期、症状出现期、报告期和合并症,通过匹配案例来检测CDC的报告。

结果:

异烟肼是DILIN中第二个常见因素,共69例;60例符合纳入标准。患者的年龄中位数是49岁(4-68岁),70%是女性,97%有潜伏性结核,62%是住院患者。患者停止服用异烟肼天数的中位时间是9天(0-99天)。在符合ATS停药标准后,有34例(55%)继续服用异烟肼超过7天。达到停药标准后,有24例(40%)继续服用异烟肼超过14天。延迟停药与更加严重的肝损害显著相关(P<0.05)。在死亡或者接受肝移植的13例患者中,有9例(70%)在达到停药标准后继续服用异烟肼。本应该向CDC报告的异烟肼肝毒性案例中,只有1/25得到上报。

结论:

在肝毒性案例中,异烟肼对ATS指南的依从性差是常见的,而这与更加严重的预后相关,包括住院、死亡和肝移植。异烟肼持续成为DILI的一个主要原因,而且其的肝毒性严重漏报。

(大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