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抗真菌药物的肝损伤风险水平评估

2014-10-17

目的:

随着治疗药物性肝损伤(DILI)的口服酮康唑因药物性肝损伤(DILI)停止销售,需告知临床医生市场上抗真菌药肝毒性的风险水平。

方法:

使用可公开获得的国际FAERS数据库(2004年至2011年)提取DILI病例(包括急性肝功能衰竭的事件),其中全身使用的或潜在的全身性吸收的抗真菌药物被报告为可疑或相互作用的药物。该报告的模式是通过计算报告比值比和相应的95%置信区间,这是分析药物比例失调的方法,适当情况下采用时间趋势分析。

结果:

超过8年时间里提交了1687284例报告,68115例与肝损伤相关。其中2.9%的报告与抗真菌剂相关(1964例,其中急性肝衰竭112例)。11种全身性的抗真菌药(酮康唑,包括和新的三唑衍生物伏立康唑和泊沙康唑)和特比萘芬(用于全身治疗灰指甲)产生显著的比例失调,说明了药物上市后的风险信号。

结论:

实际上,所有的全身作用或吸收的抗真菌药通常都报告临床显著的药物性肝损伤病例。临床医生必须意识到这一点并且监控患者的状态,尤其是长期治疗的患者。

(Xinxin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