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严重肝毒性的危险因素

2014-09-11

目的

识别阿莫西林—克拉维酸诱发肝损害的严重肝损害或者死亡的危险因素;确定阿莫西林—克拉维酸肝损伤风险增加与同时使用潜在肝毒性药物是否相关。

方法

研究人员对有关阿莫西林—克拉维酸诱发肝损害的文献和提取的文章数据进行系统性回顾分析。潜在肝损害药物定义为药品说明书或者文献报道中列出的具有药物性肝损伤(DILI)的药物。患者数据输入到SPSS数据库,并且使用卡方或者Fisher精确检验、t检验和非参数检验(Mann-Whitney U)进行分析。

结果

研究共确定了3932篇文章,其中有41种出版物的255例符合入选标准的病例报道。和没有同时使用潜在肝毒性药物的患者相比,同时使用潜在肝毒性药物的患者中阿莫西林—克拉维酸诱发肝损害导致的死亡增加[21.4% (3/14):2.3% (2/89)]。最常见的同时使用的药物类别是:抗菌药物、止痛药物和激素治疗药物。女性患者更可能同时使用潜在肝毒性药物治疗[25% :9.1%(男性)]。

结论

使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发生严重或者致命DILI患者更加可能同时使用肝毒性药物。女性患者更可能接受同时使用肝毒性药物。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探讨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和同时使用的潜在肝毒性药物之间的药物相互作用。

(大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