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药物性肝损伤的免疫学机制研究

2021-12-03

药物性肝损伤(DILI)已成为全球药品安全领域的主要挑战之一。

据报道,迄今为止约有 1100 种常用药物(包括经常使用的药物、中药及膳食补充剂)可导致肝损伤。且DILI 为新药研发中断、药品退出市场的主要原因。急性DILI可演变为慢性DILI,甚至更严重的急性肝衰竭,危及生命。一般认为它与遗传因素、环境危险因素和宿主免疫有密切关系,通过药物本身或其代谢产物,导致一系列细胞事件,如半抗原化及免疫反应激活。尽管DILI的相关研究很多,但其特异性生物标志物并不适用于临床诊断,目前仍像往常一样,需排除其他肝病病因才能诊断。此外,间接证据表明DILI由免疫系统介导。

因此,研究DILI免疫反应的潜在机制,并开发将来用于DILI早期检测、预测和诊断的生物标志物,很有必要。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3389/fphar.2021.72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