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药物随机对照试验

2021-09-07

目前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病毒 (HCV) 基因型 1 感染的直接作用抗病毒 (DAA) 方案有很多种。然而,暂未有DAA 方案的随机对照试验来验证其有效性,为此研究人员做了如下研究。

这是一项实用的随机对照试验 (NCT02786537),比较 DAA 对 HCV 基因型 1a 或 1b 的病毒反应、安全性、耐受性和药物不依从性。参与者来自 34 家美国病毒性肝炎诊所患有代偿性肝病、HCV 基因型1、未怀孕或哺乳期、可能使用 ledipasvir/sofosbuvir (LDV/SOF) 药物的成年患者。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利巴韦林)到ledipasvir/sofosbuvir(LDV/SOF组、elbasvir/grazoprevir(EBR/GZR)组和 paritaprevir/ritonavir/ombitasvir+dasabuvir(PrOD)组。研究主要结果包括 12 周时的持续病毒反应 (SVR12)、临床医生记录的不良事件、患者报告的症状和药物不依从性。

2016 年6月至2018年3月,1609 名参与者被随机分组。在接受 ≥ 1 剂 EBR/GZR 或 LDV/SOF(± 利巴韦林)的1128名参与者中,SVR12 分别为 95.2% [95% CI,92.8~97.6] 和 97.4% [95% CI,95.5~99.2],差异估计为 2.2% [-0.5, 4.7%],落在等效区间 [-5, 5%] 内。虽然大多数 (56%) 参与者出现了不良事件,但很少有严重 (4.2%) 或非常严重 (1.8%)的情况。在没有利巴韦林的情况下,因不良事件而停药的情况很少见。患者报告的症状和药物不依从性相似。研究的局限性是因医保问题而退出试验和治疗后失访,限制了测量 SVR12 的有效性。

试验表明,接受 EBR/GZR 和 LDV/SOF 治疗的参与者具有高 SVR12,几乎没有副作用。总体而言,两种方案的有效性相当。结果支持在无利巴韦林的情况下 EBR/GZR 或 LDV/SOF 有效治疗HCV 的指南。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