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雄激素受体对肝细胞癌的作用

2021-06-04

有报道称雄激素受体(AR)能抑制肝细胞癌(HCC)的转移。VETC(包裹肿瘤簇的血管)介导了非侵袭性转移,VETC-HCCs则以侵袭依赖性的方式转移。为了揭示AR在肝癌转移中的作用,研究人员做了如下试验。

研究者使用小鼠异种移植模型、临床样品和细胞模型进行试验。具有VETC、门静脉肿瘤血栓、微栓塞或高复发率的肝癌中,AR表达显著降低。VETC +肝癌细胞中过表达的AR可抑制了VETC的形成和肝内转移,但促进了小鼠异种移植的肺转移。通过与Angpt2启动子结合,AR降低了VETC形成所必需的因子Angpt2的转录。恢复Angpt2的表达会减弱AR在抑制VETC形成和肝内转移中的作用,这表明AR可以通过抑制Angpt2的表达和VETC形成来抑制VETC依赖性肝内转移。另一方面,AR上调了Rac1表达,促进板状脂蛋白形成并增加细胞迁移/侵袭。Rac1抑制剂可消除AR介导的VETC +肝癌细胞迁移/侵袭和肺转移的促进作用,但并未影响AR介导的肝内转移抑制作用。此外,AR抑制剂降低了Rac1的表达并减弱了VETC异种移植物的肝内和肺转移,恢复Rac1的表达会消除这种作用。这些数据表明,AR可以通过上调Rac1表达然后促进迁移/侵袭来促进VETC + HCC的肺转移和VETC-HCC的肝/肺转移。

从上可知,AR在VETC依赖和侵袭依赖的转移中起着双重和相对的作用,这突出了AR的复杂功能和个体化癌症治疗的重要性。这项研究阐明了其潜在机制,这为AR在HCC转移中的复杂调控提供了新的见解,并且可能对精准医学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16/j.jhep.2021.0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