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肝窦内皮细胞可抑制BMP2的产生以影响TGFβ通道的激活

2021-05-21

肝脏中的TGFβ/BMP信号传导在肝脏疾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BMP2、BMP6和TGFβ1等生长因子从肝窦内皮细胞(LSEC)中释放出来,以旁分泌方式向肝细胞和肝星状细胞发出信号,分别控制全身铁稳态和纤维化过程。TGFβ/BMP通路的失调会影响铁调节激素铁调素的表达,从而导致频繁的铁过量或缺乏症。但是,到目前为止,仍不清楚LSEC分泌的因子是否可以通过自分泌方式维持肝脏稳态。为此,研究人员做了如下试验。

研究者分析了小鼠LSEC的公开RNA测序数据以了解配体与受体的相互作用,并确定了TGFβ家族成员(BMP2、BMP6和TGFβ1)是LSEC中表达水平最高的配体,可能以自分泌方式发出信号。接下来,他们在优化的小鼠LSEC原代培养物和小鼠中测试了通过计算机分析确定的可溶性因子。小鼠LSEC原代培养物对这些配体的暴露表明,虽然所需受体复合物的表达水平很高,但BMP2和BMP6的自分泌反应仍被阻断,还有部分涉及FKBP12抑制剂。相比之下,LSEC对TGFβ1有效,通过激活ALK5导致BMP2表达降低。

这些发现表明,LSEC中TGFβ1信号与BMP信号在功能上相互关联,可以成为治疗BMP2铁调素缺乏有关的铁过量疾病(如遗传性血色素沉着症,β地中海贫血和慢性肝病)的新药物靶标。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