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米卡芬净药物引起的肝损伤(DILI)因果关系评估

2020-03-23

译者 Aimee

住院患者中越来越多地使用米卡芬净来治疗和预防念珠菌病,而用来评估米卡芬净引起药物性肝损伤(DILI)风险的相关研究数据却很有限。迄今为止,尚无研究将标准化因果关系评估方法用于米卡芬净相关DILI的研究。为此,研究人员做了如下试验。

本研究旨在通过两种标准化因果关系评估算法确定由米卡芬净治疗导致患者DILI的发生频率和临床模式。

研究方法:2017年5月15日至2018年5月15日期间,研究人员在一个医疗中心对接受米卡芬净治疗的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基于肝功能检验指标升高和存在相关的症状和体征定义DILI。研究者对每种情况都使用Roussel UClaf因果关系评估方法(RUCAM)和Naranjo算法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试验总共评估了99例患者;排除52位患者,最终样本为47位可评估患者。9例(19%)患者满足DILI的定义,其中7例(7/9,78%)临床特征与胆汁淤积性损伤一致。无患者与黄疸相关。两种因果关系评估方法在4个病例(4/9,44%)中出现一致性。使用RUCAM算法排除了4个病例,造成最终的米卡芬净相关DILI的报告患病率为10.6%。

研究结论和相关性:10.6%的米卡芬净治疗的患者识别出无症状性DILI。因果关系评估算法的选择很大程度影响了DILI患病率的确定。与Naranjo算法相比,推荐RUCAM算法作为更精确的评估药物暴露和DILI之间相关性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