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RUCAM评估特异性DILI

2020-03-16

译者 Aimee

临床肝病学中,最具挑战之一的困难是诊断药物诱发性肝损伤(DILI)。通过事件发生的时间,排除其他原因以及考虑到临床情况并用透明的方式进行系统评估和评分。RUCAM因果关系评估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诊断算法和量表,用于评估疑似DILI患者的因果关系。

RUCAM于1993年首次发布,并于2016年进行了更新,现已成为全球针对DILI最常用的因果关系评估方法(CAM)。以下研究回顾了使用RUCAM的相关出版物和文献,重点介绍了RUCAM在全球范围内的最新应用,并综述了在疑似DILI情况下使用RUCAM的“最佳实践”。

研究中,有46,266例DILI案例的分析证实了RUCAM在全球范围内的价值,所有案例均使用RUCAM进行了因果检验。这些案例来自2014年至2019年初发布的31份报告。他们的第一作者来自10个国家,中国排名第一,其次是美国,德国排名第三。重要的是,所有基于RUCAM的DILI报告都在知名期刊上进行了发表。从1993年到2013年早些时候还发布了许多其他报告,以支持RUCAM。

虽然大多数研究都是高质量的,但当前的案例分析显示了少数研究的缺陷,这不是RUCAM本身的问题,而是与用户执行相关的。为了确保将来DILI情况下用户能获得更好的性能,研究者提出了一些要考虑的基本要素。例如,应对所有可疑的DILI病例进行评估:

1)使用更新后的RUCAM进行评估,利于比较结果;

2)根据前瞻性研究方案以确保完整的数据集;

3)排除中草药导致的肝损伤(HILI)病例以防止混淆变量;

4)根据RUCAM因果等级的可能性鉴别可能性较高的DILI案例,以提高结果的特异性。

总而言之,RUCAM方法得到人们的高度认同,并且在用户遵守建议、防止混淆的前提下,其性能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