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系统评价布洛芬引起的肝损伤

2020-03-09

译者 Aimee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是世界范围内药物性肝损伤(DILI)的主要原因。布洛芬是最常用和最安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之一,尽管有关于布洛芬诱导肝毒性的报道。为了分析以前发布的有关布洛芬诱导的肝损伤的信息,以更好地表征其表型表达,研究人员做了如下试验。

研究人员进行了系统的搜索,并从人口统计学、临床、生化和结局数据方面分析了病例系列和病例报告中有关布洛芬诱导的肝损伤的信息。

在这些文献中确定了22例特异布洛芬肝毒性病例,表明这种DILI的患病率很低。这些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1岁,女性为55%。布洛芬的平均累积剂量和发作时间分别为30 g和12天。肝细胞损伤是最常见的肝损伤类型,其中6例发展为胆管缺失综合征。平均14周后,有11名患者完全康复,有5例演变为急性肝衰竭导致肝移植或死亡。

从上可知,医务人员在评估潜在的肝毒性病例时,应注意布洛芬与肝毒性的相关性。短暂的潜伏期后,布洛芬相关的DILI通常表现为肝细胞损伤。虽然已有关于布洛芬肝毒性引起肝衰竭导致肝移植或死亡的公开报道,但由于布洛芬引起的肝并发症的绝对危险性较低,因此布洛芬还是可以被视为一种有效且安全的非甾体抗炎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