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Ashwagandha诱发的肝损伤系列病例分析

2020-03-03

译者 Aimee

Ashwagandha(Withania somnifera)广泛用于印度阿育吠陀医学中。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上销售的几种含ashwagandha的膳食补充剂中,仅公布了一例因ashwagandha引起的药物性肝损伤(DILI)。本研究旨在描述可疑的ashwagandha所致肝损伤的临床表型。

研究者确定了五例归因于含ashwagandha补充剂引起的肝损伤:2017年至2018年期间在冰岛收集了3份,2016年从药物诱发的肝损伤网络(DILIN)收集了2份。研究排除了肝损伤的其他原因,并使用DILIN结构化专家意见因果关系方法评估因果关系。

结果显示:在五名患者中,三名是男性;平均年龄为43岁(范围21-62)。所有患者在潜伏2至12周后均出现黄疸和相关症状,如恶心、嗜睡、瘙痒和腹部不适。肝损伤为胆汁淤积性或混合性的(R比为1.4-3.3),瘙痒和高胆红素血症时间延长(5-20​​周),没有患者发生肝衰竭。肝测试在1-5个月内恢复正常的有四名患者,一名患者失去随访。对患者进行了一次活检,显示为急性胆汁淤积性肝炎。化学分析证实为补充剂中的ashwagandha,没有发现其他有毒化合物。所有患者都没有服用可能具有肝毒性的处方药,有四名患者服用补充剂,一名患者使用红景天,这可能是与ashwagandha相关的致病因素。

研究结论:这些病例说明了ashwagandha的肝毒性潜力。肝损伤通常为胆汁淤积或伴有严重的黄疸和瘙痒,不过由于自限性会在1-5个月内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