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二至丸防治药物性肝损伤的潜在作用机制

2020-02-25

译者 Aimee

近日,研究人员为了研究二芝丸(EZP)在药物性肝损伤(DILI)防治中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核心基因和药理机制,以及关于EZP的进一步研究方向,做了如下试验。

研究者首先从中药系统药理数据库和分析平台(TCMSP)以及以前的研究中收集了EZP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信息。然后,从4个公共数据库中获得了与生物活性化合物和DILI有关的目标数据。最后,使用Cytoscape建立视觉网络。此外,还对《基因本体论》(GO)和《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KEGG)进行途径分析和网络分析,以研究EZP对抗DILI的潜在机制。

试验共筛选出23种EZP生物活性化合物和89种主要蛋白,它们是对抗DILI的潜在参与者。研究人员分析这些生物活性化合物、核心靶标和相关途径的关联,显示出与这些途径相关的核心靶标是ALB、AKT1、MAPK1、EGFR、SRC、MAPK8、IGF1、CASP3、HSP90AA1和MMP9,还发现EZP对抗DILI发挥作用的潜在机制是与细胞凋亡过程的负调控、脂质代谢的改善以及肝再生过程的正调控密切相关。

这项研究证明了EZP的多化合物、多靶点和多通道的特性,为进一步研究EZP治疗DILI的机理提供了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