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肝移植后肝性脑病是可逆的

2019-08-30

译者 Aimee

在肝移植(LT)后的第一年内,由肝性脑病(HE)引起的认知功能障碍可以得到改善。但是,认知恢复在某些患者中是不完整的,并且在LT之后出现新的认知衰退。有关LT后认知功能长期发展的数据很少。为此,该项前瞻性研究分析LT之前的HE史是否对LT后的认知功能的长期结果有影响,以及5年前接受LT的患者是否表现出比健康对照组更差的认知功能。

该试验通过心理测试包括可重复神经心理状态测验(RBANS)和门体系统脑病(PSE)综合症测试,评估对LT患者一年后和五年后心理测量肝性脑病的评分(PHES),评估34例患者的认知功能。此外,患者还完成了调查,评估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HRQOL)。在LT之前,患者按照HE的历史进行了细分,LT后又纳入了22名患者参与研究。调整了年龄和教育程度因素后,有55名健康受试者作为对照组。

在LT之前,患者在心理测试中表现明显差于对照组(RBANS总量表(TS)平均值为92.6±13.3 vs 99.9±12,p = 0.01,PHES中位数0 vs 1。LT后一年,与对照组相比,有HE病史的患者仍然表现出认知障碍(RBANS TS平均值89.8±15.1 vs 99.9±12.0,p值<0.01; PHES中位数0(-2; 1.25)vs 1(0; 2),p值= 0.03)。LT后5年,患者5显示出正常的认知功能和改善的HRQOL。

综上可知,LT后5年内,HE相关的认知障碍似乎是可逆的。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lt.2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