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血氨清除可防止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纤维化的进展

2019-08-13

译者 Aimee

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中,纤维化是导致NAFLD相关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最重要因素。预防肝疾病恶化和减少纤维化是治疗的主要目的。即使在NAFLD的早期阶段,肝脏和系统性高氨血症也很明显。这是由于尿素合成减少且血氨能激活肝星状细胞,研究人员假设氨可能会参与NAFLD纤维化的进展。

在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的NAFLD啮齿动物模型中,研究者观察到尿素循环酶的表达和活性逐步降低并导致高氨血症,这都是肝星状细胞活化和纤维化的证据。在原代培养的肝细胞和精确切割的肝切片中,研究者证明了脂质和/或氨的暴露会增加促纤维化标志物的基因表达。用氨清除剂鸟氨酸苯乙酸酯(OP)可降低血氨并防止肝细胞死亡,显著减少体外肝切片和啮齿动物模型体内纤维化的发展。在啮齿动物模型中纤维化的预防、尿素循环酶活性和功能的恢复,与降低的肝氨和炎症标志物有关。

该研究的结果表明,肝脏脂肪变性导致高氨血症,这与肝纤维化的进展有关。氨水平的降低能阻止纤维化的进展,为NAFLD提供了潜在的新疗法。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