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血栓弹力图指导肝硬化出血患者的成分输血

2019-06-20

译者 丁怀荣

较常规凝血功能检查(国际标准化比率[INR]和血小板[PLT]计数),血栓弹力图(TEG)能提供更全面的凝血评估,对于凝血功能明显异常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晚期肝硬化患者,可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成分输注。

该研究纳入96例凝血功能显著障碍患者为研究对象(凝血功能显著障碍,研究中定义为INR> 1.8和/或PLT计数<50×109/L)。患者均有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症状[UGIE](经胃镜检查后确诊,显示为持续非静脉曲张性出血),患者随机分为TEG输血组(TEG组; n = 49)和标准治疗组(SOC)组(n = 47)。

研究发现,所有三种血液成分(新鲜冰冻血浆[FFP],PLT和冷沉淀物)均输注的患者,TEG组中仅占26.5%,而SOC组中为87.2%(P <0.001)。TEG组中有7例(14.3%)患者未输血,SOC组无此类患者(P = 0.012)。此外,与SOC组相比,TEG组患者血液成分(FFP,PLT和冷沉淀)的使用率显著降低。未控制的出血率、未防止的再出血率以及死亡率,两组间结果相似。

对于凝血功能障碍合并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晚期肝硬化患者,与标准治疗组(根据INR和PLT结果指导输血)相比,依据TEG结果的输血策略,可显著降低患者血液成分的使用率,同时不增加患者的未控制出血率、再出血率和死亡率。

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