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DUSP12通过抑制脂肪生成和ASK1途径调节肝脏脂质代谢

2019-03-18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已成为全球慢性肝病最常见的原因。NAFLD对公共卫生的经济负担日益增加,因此也成为临床干预的关注点。 DUSP12是双特异性磷酸酶(DUSP)家族的成员,其在棕色脂肪细胞分化、微生物感染和心脏肥大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DUSP12在NAFLD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近日,有研究者揭示了DUSP12在PAOA治疗后能防止L02细胞中的肝脂肪变性和炎症。他们通过缺陷小鼠来证明DUSP12的作用,这些小鼠都是高脂肪饮食(HFD)和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HFHC)的,而且这些饮食习惯会诱发高胰岛素血症、肝脏脂肪变性和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同样地,DUSP12-TG小鼠中的DUSP12过分表达可以减少HFD诱导的肝脂肪变性、IR和炎症。在分子水平上,在没有DUSP12的情况下,脂肪变性以细胞凋亡信号增高为特征,如调节激酶1(ASK1,是介导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的途径和肝代谢凋亡信号调节激酶1)。DUSP12与ASK1物理结合,能促进其去磷酸化,并抑制其对ASK1相关蛋白如JUN N末端蛋白激酶(JNK)和p38 MAPK的作用,以抑制高脂肪条件下的脂肪生成。

该研究得出,DUSP12作为肝脏脂肪变性的正调节剂,能为NAFLD提供潜在的治疗机会。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