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酒精、肝脏疾病和肠道微生物群的关系

2019-01-29

译者 Aimee

近日,研究人员对酒精、肝脏疾病和肠道微生物群的关系进行了探究。此次研究重点关注从酒精性脂肪肝到肝硬化和酒精性肝炎患者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以及肠-肝-脑轴中与肠道微生物群和酒精成瘾之间的相互作用。

酒精性肝病(包括从轻度疾病到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在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在出现肝脏疾病之前,酒精的摄入也会导致肠道微生物群组成的变化。这些改变会随着疾病的进展而恶化,并且有可能与疾病的进展同时发生。

微生物与胆汁酸代谢有很大关系,即使存在肝硬化和酒精性肝炎,它也可以调节酒精相关的损伤。微生物群的变化还可能改变大脑功能,而肠-脑轴可能是降低酒精复发风险的潜在目标。

以往酒精性肝病研究对肠道微生物群的探究,包括益生菌、粪便微生物移植和抗生素,并且取得了不同的成功。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肠-肝轴的调节是否相关,因为大多数患者不是肝移植的候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