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水飞蓟素(水飞蓟宾)与慢性肝病:多年的关联

2018-11-19

水飞蓟素是水飞蓟(奶蓟)的提取物,其主要活性成分是水飞蓟宾,具有显著的生物学效应。因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纤维化的能力,其可用于不同的肝脏疾病,特别是慢性肝病、肝硬化和肝细胞癌。实际上,水飞蓟素的抗氧化和抗炎作用是通过炎症级联软化和免疫系统调节来减少与病毒相关的肝损伤。它还可以通过静脉给药对丙型肝炎起直接的抗病毒作用。

针对滥用酒精肝病患者,水飞蓟素能够增加其细胞活力并减少脂质过氧化和细胞坏死。此外,水飞蓟素(水飞蓟宾)对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效应。这些物质能通过干预各种治疗靶点来拮抗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进展:如氧化应激、胰岛素抵抗、肝脏脂肪积聚和线粒体功能障碍等。水飞蓟素还可用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其通过调节不同的分子模式来呈现不同肝病的共同末期。本研究探讨了水飞蓟素(水飞蓟宾)对慢性肝病、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影响。

研究结论:将水飞蓟素(水飞蓟宾)与肝脏疾病联系起来源于渐进的证据,随着时间的推移,先是经验然后科学地调查它的作用机制和治疗效果。最近几项关于水飞蓟素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研究已有所突破:它适用于不同的病理,特别是肝脏疾病,通过使用结合物或化合物,可以更有效地应用。通过对文献的分析,已经证明水飞蓟素具有对所有最常见的肝损伤起作用。实际上,水飞蓟素具有三种重要的活性:抗炎、抗氧化和促凋亡,它们代表“功能性三联体”,其拮抗肝炎进展为肝硬化和HCC。但是,水飞蓟素纤维化拮抗只能在纤维化前期起作用。目前,水飞蓟素(水飞蓟宾)在临床实践中还受到很多限制。进行大量患者试验和实现评估治疗效果方法的标准化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在NAFLD背景下,这是特别有希望的。

图1_副本

图1 水飞蓟素的不同疗效。 IL-1/6:白细胞介素1/6;TNF-α:肿瘤坏死因子-α;IFN-γ:干扰素-γ;GM-CSF: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APK: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Bax:bcl-2样蛋白4;Bcl-2:B细胞淋巴瘤2;IGF:胰岛素样生长因子;α-SMA:α-平滑肌肌动蛋白;TGF-β:转化生长因子-β;HSP:热休克蛋白;PPAR-γ: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I3K:磷脂酰肌醇4,5-二磷酸3-激酶;Akt:蛋白激酶B;HMG-CoA: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葡萄糖4:葡萄糖转运蛋白4型。

图2_副本

图2 水飞蓟素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中的治疗靶点。 TG:甘油三酯; ROS:活性氧; IL-1/6/8:白细胞介素-1/6/8; TNF-α:肿瘤坏死因子α; INF-γ:干扰素-γ; TGF-β:转化生长因子-β; NF-κB:核因子kappaB; FF:游离脂肪; NAFL:非酒精性脂肪肝; 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HCC:肝细胞癌; PPAR-γ: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 SREBP:甾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 载脂蛋白B:载脂蛋白B; MTP:微粒体甘油三酯转运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