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Hepatology|使用抗-CD22-卡里奇霉素(Inotuzumab Ozogamicin)治疗血液恶性肿瘤后的肝并发症

2018-10-10

用抗体-药物联合物(ADC)治疗血液恶性肿瘤可能引起肝损伤。ADCs将一种有毒的物质注入到抗基因-表达的肿瘤细胞中,但也可能损伤肝窦(正弦梗阻综合征,SOS)。研究对象为接受了抗-CD22-卡里奇霉素联合物(inotuzumab ozogin)治疗的患者,以了解正弦损伤的机制,由于在正常的肝脏中没有CD22+细胞,而是由肝正弦内皮细胞对ADCs的非特异性吸收。

本研究中638例患者(307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311例非霍奇金淋巴瘤)被随机分配到inotuzumab ozogamicin治疗组或标准化疗租(对照组)。在对治疗分配情况不知情下,研究人员回顾了所有病例的肝胆并发症,以判定原因。

结果显示:在接受inotuzumab ozogamicin治疗的患者中,SOS的发生频率是5/328(1.5%),而在310名对照组患者中没有发生SOS。在接受inotuzumab ozogamicin治疗的患者中有26例(7.9%)患者发生药物引起的肝损伤(DILI),对照组中有3(1%)例。inotuzumab ozogamicin治疗组中有4.9%的患者出现肝内胆汁淤积,对照组中有5.5%的患者发生。

在随机化研究之后,113名ALL患者均接受了同种异体造血细胞移植;在先前暴露于InO的患者中,SOS的频率是21/79(27%)vs 对照组的3/34(9%)。通过一种探索性的多元模型确定,在治疗前有肝脏疾病和血小板减少症病史是移植后发生SOS的主要危险因素。

研究得出结论:inotuzumab ozogamicin治疗后发生SOS和DILI的频率分别为1.5%和7.9%,而接受标准化治疗的对照组发生SOS和DILI的频率分别为0和1%。研究表明,在不以正常肝脏中抗原作为标靶的ADCs导致SOS的频率相对较低,但导致DILI的频率相对较高。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