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Hepatology|奥拉帕尼(Olaparib)导致免疫性肝损伤的一例报道

2018-09-20

译者 沧海一叶舟

免疫介导的药物性肝损伤(IM-DILI)可由生物制剂类药物引发,除传统药物外,还包括他汀类、米诺环素和呋喃妥因类药物。 IM-DILI通常与自身免疫性肝炎(AIH)难以区分,且停药后一般也不会随之改善。奥拉帕尼(Olaparib)是口服类的ADP核糖聚合酶(PARP)类抑制剂的首选药物,可抑制DNA的修复,为BRCA1/2基因突变的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的推荐药物。

本研究报道一例奥拉帕尼(Olaparib)诱导的免疫性肝损伤患者。

2017年7月,一名61岁Olaparib治疗期间的女性因高血氨血症而住院治疗。该患者2011年诊断为卵巢囊腺癌(BRCA1突变型),行子宫切除治疗,接着术后药物化疗(卡铂/紫杉醇)。 2016年,病情复发,行直肠切除,随后应用卡铂/吉西他滨化疗。

2017年3月,该患者开始使用Olaparib(400 mg / bid)治疗。应用Olaparib治疗前,患者肝脏检查始终正常,且没有肝脏相关病史。在过去3个月内,患者未饮酒,未服用其他药物或中药。体格检查和体重均正常。

入院时,患者无明显症状,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肝功能指标明显异常: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1453 U / 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1062 U / L,碱性磷酸酶(ALP)275 U / L,γ谷氨酰转肽酶(GGT)364 U / L,胆红素29,1 umol / L(直接胆红素15,4 umol / L)。

B超显示只有少量胆结石,且无胆管树的扩张,CT检查可排除肿瘤复发。血清标志物可排除甲型、乙型、丙型和戊型肝炎,巨细胞病毒,艾巴氏病毒和HIV感染。 HCV-RNA结果也为阴性。免疫学测试显示抗核抗体滴度为1:160和无抗平滑肌抗体、1型抗肝肾微粒体抗体,1型抗肝细胞质抗体,抗线粒体和抗可提取核抗原抗体。最后,γ-球蛋白(包括亚类)、凝血、血清白蛋白、血浆铜蓝蛋白、血液计数、血小板、C反应蛋白、铁状态和甲状腺功能均正常。

肝脏活组织检查显示,门静脉纤维化,局灶性的窦周纤维化并伴有淋巴细胞的强烈炎性浸润,嗜酸性粒细胞尤为突出,并可见界面性肝炎的罕见浆细胞。胆管损伤,部分门静脉区的导管增生,还观察到小叶中心区的斑点或汇合性坏死。

研究者主要怀疑IM-DILI,因此Olaparib立即停药。两周后,患者肝功能逐渐恶化(ALT, 1537 U / L,AST, 1565 U / L,ALP, 217 U / L,GGT, 329 U / L,胆红素65.0 umol / L)。在给予泼尼松初始剂量50 mg /天的后,患者肝功开始逐渐好转。考虑到肿瘤的复发风险及患者对治疗的良好反应,激素在接下来的几周里迅速减量并停止,患者肝功能检查结果保持正常。之后,根据患者的意愿未进行第二次肝活检,研究者选择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