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特异性药物肝损伤的病因药物鉴定新方法

2018-06-14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特异性药物性肝损伤(iDILI)在肝病学中是最具挑战性的诊断之一。在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身上很难发现导致iDILI是哪种药物。基于患者血液中单核细胞源性肝细胞样(MH)细胞的药物毒性作用,研究发现一种体外鉴定引起肝损伤的药物方法。研究收集了MH试验中再次暴露于肝损伤药物的患者数据以验证MH试验的准确性。

本研究为慕尼黑大学医院进行的一项前瞻性研究,纳入诊断为药物引起急性肝损伤的30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iDILI患者及再次暴露于相关药物的患者40例)。研究收集了患者的病史资料、化验检查和影像结果、活检分析结果和所用药物。研究收集了所有患者的血液样品,并分离出MH细胞培养10天。然后将MH细胞与每位患者接触的肝毒性药物一起孵育,通过计算乳酸脱氢酶的生成量来评估细胞毒性。研究中发现对于MH细胞有毒性的药物试剂,认为是候选的致肝损伤药物。患者肝损伤后随访6个月,随后3-24个月内再次出现药物接触,患者的肝损伤数据与相关的MH试验结果一并随访。

结果显示:研究鉴定出10种于13例患者的MH细胞有毒性的药物(2例患者出现阿莫西林/克拉维酸MH细胞毒性、2例患者出现双氯芬酸钠MH细胞毒性、2例患者出现甲强龙针剂MH细胞毒性;阿伐他汀、安乃近、哌布利珠单抗、哌拉西林/他唑巴坦、莫西沙星、度洛西汀及舍曲林各出现1例患者的MH细胞毒性)。13例患者在不慎重新接触某种药物后出现了肝损伤复发,13种药物中MH试验鉴定出导致再次肝损伤的12种药物。本试验中,对MH细胞无毒性的所有86种药物,患者均能安全恢复,且与27例患者的再次肝损伤无关。因此,MH细胞检测可鉴定引发肝损伤的药物,灵敏度为92.3%,特异性为100%(1个假阴性结果和12个真阳性结果)。

本研究报道了一种基于DILI患者中分离出来的MH细胞毒性试验,通过药物对MH细胞的毒性可鉴定引起患者肝损伤的药物。研究发现,该试验可识别导致DILI的药物,灵敏度为92.3%,特异性为100%。MH细胞可成为识别患者iDILI病因的工具,即使在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中也是如此。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723689